close




走在充滿了歷史的小鎮


隨處可見古色古香的建築


微藍的天空,有豔陽


而我的身邊有一個為我記錄旅程的你








鹽水,舊名月津


是台南最古老的城鎮


舊日與安平、鹿港齊名


除了有著名的鹽水蜂炮外


還有一條充滿了人文風情的老街道








跟著光陰悠遠的腳步走


我正通往清朝時期鹽水往來南部鄉鎮的交通要道












在歷經滄桑的古老建築裡,依稀看得見昔日的繁華與熱鬧


當年流行的住商混合傳統街屋,至今仍挺立在老街上








傳統細緻紮實的建築工法


有著精雕細琢的美








在主屋與街道間


延伸成一座單層的單坡向屋簷(亭仔腳)












老屋店鋪正上方


還有儲存貨物用的矩形樓井











置身在寧靜的老街上


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般


在老街裡看見的不只是先人的智慧


也看見了先人對生活與藝術美學的獨特眼光
















牛車








不知通往哪裡的蜿蜒的小徑








仍在營業中的雜貨店








老街的信仰中心‧北帝殿












繁華雖已不再


但,老街的建築之美卻依舊保存著古意和美麗








漫步在鹽水的老街上,四週一片寧靜


斑駁的古厝,沐浴在明亮的陽光下


我恣意的行走著,彷彿這個世界只剩我一個








鹽水橋南老街


可說是現存老街中最簡單樸實的一條


我沿著老街一直走,來到了舊日的月津港








美麗的湖畔,雖已不見昔日船來船往的盛況


但如江南詩意風情的景緻,卻帶給人更多的懷想








水月橋邊上,風景如畫


沿著河岸賞花、談心,好不愜意呀!






 




錯落在對岸的古厝


流露著鹽水古鎮的風韻


遠眺水域的詩意,忘卻塵嚣洗滌心












泉利號打鐵鋪,是來橋南老街必訪的地方


這是一家以純手工打造農刀具的老店


世傳五代百餘年








打鐵老師父


打鐵功夫不但了得


待人更是和善










 


不但配合拍照、細心介紹


還親自示範,如何打鐵製刀








老師傅認真的講解著


彷彿我是他的徒兒








我仔細的聽,不懂就問


我小心翼翼的操作,老師傅耐著性子為我解說








擁有三百年歷史的手工打鐵鋪


沿襲著端午節正午取午時水的習慣


老師傅說,打鐵的水一年只換一次,就在端午節午時








一口老井,讓傳統延續著


一分堅持與執著的信念


讓打鐵精神,在新時代發光發熱








門口的椅子,滿是歲月的刻痕


陪伴著老師傅,從年輕時候到現在








《有兩百年歷史的風爐》








打鐵店裡的物件何其多


亦如在老街裡,說不完的故事












跟著光陰流動的腳步走


我在古老的街道中,不但看見了古老年代流傳下來悠遠風情


也在老街裡遇見真實的感動








小鎮故事多


有空,不妨到鹽水橋南老街來走走


或許您能挖掘到更多






南瀛采風。相關文章分享

我在心裡,畫了一道彩虹 ~《台南‧白河。大仙寺》


愛上我,旅行的心情 ~《台南‧關仔嶺》


相思ㄟ滋味 ^.^ ~《台南》


樂在七股 ~《台南‧七股鹽山》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鹽續新光彩 ~《台南‧北門。出張所&錢來也商店&遊客中心》


鏡頭捕捉不到的…感動 ~《台南‧北門。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


古鎮風華。建築之美 ~《台南‧鹽水。八角樓&文史工作史&天主堂》

南瀛采風‧樂在月津 ~《台南‧鹽水。武廟》

漫走台灣詩路 ~《台南‧鹽水》


戀戀白河。木棉道 ~《台南》


輕歌曼舞。林初埤 ~《台南‧白河》


婆婆媽媽俱樂部‧嘉南大圳洗衣亭 《台南‧後壁》


豐收の喜悅 ~《台南‧白河。蓮田&瓜田+將軍埤》


春遊南瀛白鷺之鄉。小南海


漫遊南瀛。天鵝湖 ~《新營》




老街相關文章分享


走讀頭城老街~《宜蘭》


時光の隧道。奮起湖老街道


老樹‧老街‧老味道 ~台北‧深坑老街


三峽老街。風情“話” ~《台北》


風華再現 ~苗栗南庄老街


啵兒棒 ~《苗栗。南庄老街》(下)


隨遇而安 ~《新竹‧橫山。內灣老街》


古色古香。 〝相思味〞 ~《高雄‧旗山特色街屋+亭仔腳+武德殿+火車站》


意猶未盡 ~《九份老街》


期待 ~《苗栗‧泰安。清安豆腐街》


悟 ~《台南‧後壁菁寮。和興冰果部+老茶室+墨林文物館+金德興》


散步 ~《台南‧新化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