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走在這個我所陌生的小鎮裡,我看見了一道熟悉的風景

小巷弄裡創意的招牌,繪在住屋牆上可愛的圖案

生活步調注入了旅行的元素,社區營造形成了台灣特殊的城市風景

 

2

 

3

 

四股鳥地方

是我旅在東石漁港的路途中,意外收穫的感動

『社造運動』雖然在台灣已推行了近二十年的時間

不過,受到注意與矚目的社區

卻直到近年來觀光興起和受寫部落格分享生活的風氣影響,才時有『見聞』

 

4

 

5

 

莫名的被吸引

貓頭鷹,有我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一看見牠就忍不住失控

在街上遇見荷包會失血,在路上看見就像現在一樣會喜上眉梢的比YAi  

 

6

 

7

 

蚵的廊道

在四股這個鳥地方,隨處可見!

在海岸風情裡加入綠色的庭園景緻

時間的悠然也在踱步間徘徊

 

8

 

9-

 

討海人的厝

有著濃濃的民宿風

可惜,這兒沒住人,也不收房客!

 

10  

 

11

 

在轉角遇見愛

那是一個被放空的心靈角落

 

因為可以放下許多,才可以包容更多…

 

12

 

13

 

『一枝草一點露;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居民同心協力,為自己的家鄉獻出愛與情

愛家的胸懷不分貧富、年紀

社區營造大家一起動起來,美化了環境,也豐富了旅人的心靈

 

14

 

15

 

『蚵仔殼也有自己的願望』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將沿海地區常見的蚵貝材料好好利用

自然生態與社區人文結合的畫面總是令人欣喜與動容17  

 

16  

 

17

 

『秋蟹上市‧歡迎光臨』

四隻螃蟹轉呀轉

快門就是等不到『秋蟹上市』或『歡迎光臨』

等得…看著我拍照的阿伯都忍不住笑了8-  

 

18

 

19

 

四股鳥地方

沒有都市的緊張感,也沒有漁村繁忙的景況

 

20  

 

21

 

一派輕鬆地步調,就像這一地灑落的陽光

 

22

 

23

 

我就這樣輕輕鬆鬆的走著

享受在每一個快門裡面

 

24

 

《胭脂花的果》

 

25

 

這真是一個奇妙的際遇

相信嗎?

走進四股鳥地方,只是因為我們迷路c  

不過這不在計畫內的旅程,卻讓我的旅途更為豐富,更加快樂j  

 

26

 

27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修建自四股國小舊校舍

小而美

小得很…

應該這麼形容才對

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啦o  

 

28

 

29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展出內容,除了東石生態之美外

還有各種和東石當地有關的藝術文化創作及人文與歷史

 

展區主要都在二樓

有漁村文化展示館、地板投射區、輪轉區、動態展示區等

 

透過影像及互動,不但能讓遊客能更快速的認識東石這個地方

也能讓我們對東石的生態環境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30

 

《腳一踩,螃蟹就會躲起來》

 

31

 

我踩,我踩,我踩踩踩

小朋友看我玩得不亦樂乎

也顧不得害羞,跟著 樂 一起踩踩踩

 

32

 

孩子看到『生態』時的專注表情

真的很吸引人r  

 

33

 

猜猜看 樂 在幹什麼?

 

34

 

35

 

很有趣吧s  

 

手上的拍子揮揮,就能把躲起來的水鳥、螃蟹等

各種讓人驚奇的生物找出來

 

不管小朋友們玩得起勁

樂 也要〝摻一卡〞l  

 

36

 

37

 

四股鳥地方,處處是寶藏

離開了自然生態展示館,不用刻意的找尋方向

我們竟來到了『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38

 

沿途,鄉村景致如畫

 

39

 

『藍與白的對話』

簡單卻迷人

 

40

 

41

 

鰲鼓濕地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豐富多變的地理環境

水田、旱田、防風林、紅樹林、草澤、淡水沼澤、鹹水沼澤

泥質灘地、潮間帶…等

再加上大量的蘆葦,人跡罕至,引來了更多樣的生物棲息

 

42

 

43

 

都說這兒是鳥地方了

來到了這裡當然不能錯過賞鳥的好地方『觀海樓』嘍12  

 

44

 

45

 

其實, 樂 不只想從望遠鏡裡看,更想用鏡頭捕捉

可惜,沒有精良的武器,所以也只能想想嘍~

 

46

 

47

 

一閃一閃亮晶晶

除了賞鳥,我想這兒也是欣賞落日的好地方吧

 

48

 

49

 

藉由攝影、創作

來推廣自然保育精神及倡導生態旅遊

漁村文化及濕地生態之美,在觀海樓裡用心的美不用言語

 

50  

 

51

 

鰲鼓濕地可說是西南沿海最大猛禽度冬區

常見的有澤鵟、灰澤鵟、紅隼…等

除了猛禽之外,鷸科、鷗科、雁鴨科、鷺科、八哥科也不在少數

而環頸雉、董雞、彩鷸、高蹺等珍禽也會在此繁殖呢!

當然,大家最熟悉的黑面天使『黑面琵鷺』也是這兒的常客呢~

 

這是東石國小小朋友的創作,很棒吧~

 

52

 

53

 

濕地腹地很廣

目前堪稱國內最大

 

不過不用怕,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搭遊園車慢遊

 

54

 

來時的路,一路巔跛也風塵僕僕

放慢速度慢行,窗外的景色依舊誘人

坐在車內,還是忍不住想要按快門

 

55

 

56

 

還記得 樂 有收集『路燈』的癖好嗎?

 

57

 

58

 

迷途中的風景,不只讓我遇見了社區文化的生命力

也看見了海口人與鳥仔的純情夢

 

這曾被葡萄牙人稱做美麗淨土的樂園福爾摩莎是如此的美麗動人

祈願,這筆上天留給我們的最大財富和最美的禮物,能源源不絕

 

回『嘉』之旅,不但讓我愛上了嘉義,也愛上了四股這個鳥地方10-  

 

59   

2013回『嘉』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嘉義北回‧23度半的微笑

 

慢活在都市綠洲 《嘉義百年公園 樹木園區》

走讀歷史讓歷史也成為我回憶裡的一部份^^ ~《嘉義百年公園》

嘉義特搜實在の美味『劉里長雞肉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