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聽濤聲如雷貫耳,聽遊人笑聲響徹雲霄,

陽光耀眼,藍天映照,旅人腳步輕盈如雀,笑臉盈盈如月,

樂在中橫,途我自在。^^

2

 

3

從『岳王亭』離開後,行程往回走,

我們懷著感恩的心,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著名的景點『長春祠』。

4

 

5

有句話說『愛過才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

 

當我穿梭在中央山脈當中, 樂 只想說:

走過中橫才知開路英雄的艱辛,

看過中橫沿途巍峨的山壁鑿痕方知過程是多麼的險峻,

旅人的一步一腳印都是先人的血淚史…。

6  

『中橫』是台灣第一條穿過中央山脈的公路,我想很多人一定都知道。

主線從太魯閣至東勢,全長192公里,在經費有限及機具不足的情況下,

只能投入大量人力, 樂 想問的是,您也知道這條公路只花了三年多的時間便竣工嗎?!

這在地形險要和資源不足的年代是多麼的不易,而在重重困難中也更顯出先人開路的偉大精神。

7

有人說『中橫』是一條用血汗構築的公路, 樂 覺得一點也不為過;

光在施工期間,就有二百多人因公殉職。

 

旅人的腳步雖然輕盈,舉步卻是滿滿的感激,我想許多一定與 樂 同感;

這不只是一條血汗構築的公路,也是用許多家庭犠牲幸福、奉獻歡笑建造的馬路。

8-

 

9

位在『中橫』公路峭壁邊上的『長春祠』便是為了告慰英靈而建立的祠堂。

建築古色古香,古典而雅致的座落在飛瀑之上。

 

慢步步道遙望瀑布掛長川,飛流直下三千尺,我也疑是銀河落九天啦 XD

10  

 

11

步上長春橋,我享受著有如春暉的冬日暖陽,

快門一按華麗的唐式建築也在四方框裡變成了一幅『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風景了(下圖)^^

12

 

13

過了長春橋,沿著右手邊的階梯往下走,即可看見一個大大的觀景台,

遊人的笑聲與快門聲交錯著,而我的驚嘆也在節奏中跳躍!

14

 

15-

旅行就像走讀歷史,

即便過程有時有些走馬看花,但有行動,就會有收穫。

16

 

17

走向觀景台,細看橋樑,發現原本是道路的路面中斷,上網搜果然讓 樂 找到了答案。

 

原來,早年中橫公路太魯閣寧安橋路段,因為路面位置偏低,

又加上連續颱風侵襲,最後只得選擇捨棄這一段已修築完成的路段,

然後將路基橋樑調高,並將受損僅存一半鋼樑的流芳橋拆解搬運過來拼湊架設成長春橋。

18

 

刻苦的年代,先人用艱忍的毅力與智慧克服了重重的困難,

 

樂 發自內心佩服,也自勉要更惜福。

 

19

 

20  

跟隨著中橫公路的腳步,我們來到了『燕子口步道』,

那年夏天洋燕成群穿梭於立霧溪上的畫面也浮現眼前。

21

 

22

燕子口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很著名的景點,遊人來到多會停下奔馳的腳步。

看洋燕飛舞,看壁立千仞,戴著公路局發的安全帽穿梭每座岩洞也是一段趣味橫生的美好時光。

23

 

24

這一次,我們沒有步行很久,只走了一下下而已,因為停車太困難了,

不想為難自己,所以我們決定以車代步遊『燕子口』^^

25

 

26

然而即便是坐在車子裡,窗外移動的風景還是令人驚喜。

27

 

28

花東的好山好水好風光,總是令旅人的腳步充滿期待。

 

這一趟的宜澳花之旅,最讓 樂 期待的便是仰慕已久的『白楊步道』,

可惜,不管我在時光的隧道中如何來回穿梭,始終找不到入口!

29

 

30  

好不容易找到了可以停車的地方,又好不容易找到了可跨越時空的入口,

我不卻不得其門而入!

31

這次到花蓮來玩,發現許多景色雖然依舊在,卻有更多是封閉的狀態!

都說是『大自然的反撲』,都怪罪『聖嬰現象』,都…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喜歡東岸給人一切舒適的天然之美,期盼這一切將會世世代代流傳。

32

再見了白楊步道,雖是一趟未竟的旅程,卻也豐富著我的心靈。

旅行就像冒險,哪有什麼都順順利利的,就是因為會有許多意外,所以回憶才更富有色彩。

再見了白楊步,相信我『我一定會再回來』。

33

 

34

小旅行隨興自遊行,每個小景點,每段小插曲都值得紀念、回憶。

35-

【天峰塔】

36

離開『燕子口』,我們驅車前往祥德寺,

途中經過『稚暉橋』,配合黃雀,特意下車拍了一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37

 

38

行經跨越立霧溪的『普渡橋』, 樂 再度「下馬」,因為這橋的造型真的很特別。

以蓮花為主題,知恩感恩,聚集正能量,天祥『祥德寺』我們來了。

39

 

40

橫越普渡橋,沿著蜿蜒路徑前行,

山中靈氣和著陽光一起晒得我的臉兒紅咚咚地。

41

 

42

祥德寺於民國五十一年創建,由於中橫公路開闢極為艱辛,工事頗多傷亡,

當時廣欽老和尚來到此地於山頂結廬駐錫,默誠念佛,祈求公路闢建順利。

後來於此興建了『祥德寺』,且在山峰處建造了七層樓高的『天峰塔』以為紀念(見圖35)

43

祥德寺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歇山重簷的大雄寶殿背倚山巒,有靄靄山嵐環繞,

前有溪谷,有淙淙溪流迴響,

古意盎然的仿唐建築矗立更添山寺靈氣,而有『台灣的九華山』的美譽。

 

然而,除了『天峰塔』外,寺內還有一座高四十六尺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地藏王菩藏金色塑像哦!

可惜,『祥德寺』正在整修,許多地方都禁止進入,

雖然 樂 無圖無證,不過看倌們只要動動手指滑手機就知道 樂 說的不假嚕~

44

 

45

聽濤聲如雷貫耳,聽遊人笑聲響徹雲霄,

陽光耀眼,藍天映照,旅人腳步輕盈如雀,笑臉盈盈如月,

樂 在中橫也樂在中橫,用心走每一步,每一步也都充滿感恩。

 

遊記寫到這裡,我們的『宜澳花之旅』也將畫下句點,

願青山常在,綠水常流,願佛心如花海,美景千古傳…。

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