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那些歡笑的片段,那些和青春共舞的時刻,那些與時間藕斷絲連的回憶…

點點滴滴都被記錄在相簿裡,被寫進心的扉頁裡。

一頁又一頁,一篇又一篇,幸福就這樣浩浩蕩蕩地走進我們攜手展開的旅程裡。

2

 

4

偶然地和妳相遇,在這難忘季節,心靈上充滿了你,不覺秋的涼意…

不記得這是我們相遇的第幾個秋天,

我們沒有特別地慶祝和紀念,只是一如往常地隨意蹓躂。

唯一不同的是,在我心裡一直唱著當時你常在深夜裡為我哼著的這首『想妳』。

5-

 

6

離開熱鬧的南庄老街我們向著神秘又古老傳說的方向出發。

7

位於南庄山區的東河內有一賽夏聚落,這裡遠離塵噐被層層翠綠的山巒環抱。

雖然已進入秋天,夏蟬的迎賓曲依舊環繞山谷!

這裡不僅是放空心靈悠閒踱步的好地方,也是賽夏族人舉辦2年一度「矮靈祭」的聖地。

8

 

9

神聖的祭典、古老的傳說,

時光荏苒「向天湖」依舊仰天映照賽夏族人世世代代對「矮人」的「敬」「愛」「懼」「恨」!

10

 

11

進入「向天湖」前,首先會經過一條「茶樹」林蔭小道。

打開窗,茶花香陣陣撲鼻,我分不清這裡種的是什麼茶,只知道「喜歡」悄悄的走進了我的心。

12

 

13

記得「相遇」那時,也是個蟬鳴唧唧的秋日,跟今天的天氣也很像。

熟悉又陌生的我們各自拿著相機走在喧鬧的市集裡,

鏡頭穿越彼此,我們會心一笑,就在這一刻,嘴角上仰的線條為我們繫上了紅絲帶,

從此我們一起愛上並展開「倆個人的旅行模式」。

14

 

15

經過「茶樹林蔭小道」,「衫木林小市集」隨即映入眼簾。

那裡有養蜂人家,有賣木耳和香菇的小鋪,當然也少不得「原」味十足的碳烤香腸。

 

香腸買一串,倆人一起分享。

就像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一般,我喜歡這樣。

16

 

17

10月分了,荷花還開著!

這偶然的遇見,令我欣喜不已。

18

 

19

荷葉上的蜻蜓,是最稱職的招待員,一路隨著我們環湖慢步。

20  

 

  21

紅蜻蜓

 

飛呀飛呀,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遊戲在風中…

格友野馬說:現在唱「小虎隊」的歌,都表示很有年紀了!

不知道「拍攝停在荷葉緣上的紅蜻蜒」,還來不來得及補救和掩飾?()

22

 

23

「悠閒」在山谷裡遊蘯著,遊人的笑語在腳尖上跳躍著,屬於我的快樂呢?

24

『她』正在樹下唱歌呢^^

25

 

26

【野薑花的回憶】

山谷裡微風輕吹,吹綠滿山遍野,

小小的野薑花,雪白又純潔。

偶然一天,沈默的你投影在我的世界裡,

一朵朵野薑花,點綴生命的芬芳。

山谷裡陽光輕灑,灑過滿山遍野,

每一朵野薑花,都是我的回憶。

27

 

28

傳說賽夏族的祖先發源於大霸尖山,於洪時時期南下到南阿里山附近,再沿著海邊到達後杁的居住地。

29

賽夏族又分為南北二群。

北賽寶自稱(Say kilapa:)又稱大隘群,分布於鵝公髻山麓一帶;

南賽夏自稱(Say walo')又稱東河群,分布於向天湖山麓附近,也就是這一帶

30

賽夏族的矮靈祭是神秘的,和一般原住民族其它熱鬧的祭典不同,

也是賽夏族人在眾多祭典中,最為人知也最為重要的。

 

相傳矮人教導賽夏族人農耕、布織,讓族人過著充實豐食的日子,可說是賽夏族人的大恩人。

但,因矮人屢屢調戲賽夏婦女,以致於族人用計害矮人。

從此,賽夏族開始舉行矮靈祭,以驅趕、慰藉矮人的靈魂。

31

「矮靈祭」從迎靈、娛靈、訓勉到送靈共為時四天。

雖沒有參與祭典的經驗,卻在公視看過那神聖的過程,每一個儀式之中都充滿了賽夏族人對矮人的敬仰與懷念。

舞步緩緩前進,到哀泣之處,快速的旋轉與定點躍呈現族人驅矮靈的心情,此時「臀鈴」聲大作,

在逐靈的歌舞中完全呈現賽夏族人對矮人的敬愛、追憶和恐懼。

32

賽夏族,除了「矮靈祭」讓 樂 印象深刻外,

族人的姓氏也是 樂 認為他們是很聰明的原住民的原因之一。

 

說到姓氏就得回朔歷史,十九世紀清朝時期強迫台灣原住民姓名得用漢名,於是普賜漢姓,

後來到了日治時期,皇民政策,於是原住民又多了個日本名字,時代走到國民政府,又被迫恢復漢姓。

33

為什麼 樂 說賽夏族人很聰明呢?

因為,他們的姓氏不是隨便來的,很多原住民的姓氏是戶政辦事員要你姓啥就姓啥賽夏族不一樣

 

賽夏族他們的姓氏是依據他們原住民原本的姓作為漢姓,音來自於意或音譯。

如:日、風、樟、蟹、豆、絲、芎…等共計18個姓氏。

34

 

35

我們一起走訪過許多地方和部落,每到一個原鄉部落總會喚起我內心深處一股莫名且沒來由的感動!

或許,因為自己是半個原住民的緣故吧?(未知)

36

 

37

原住民是熱情也是好客的。

這天,剛好有人家在搗年糕,好奇的人群圍觀,我也在一旁觀看。

年糕好吃,搗年糕的過程卻不是一般的累人!

 

家裡做年糕時也像這樣,外來的客人和我們同樂,

我必須說原住民的樂天,是因為他們內心充滿著愛與分享,所以我們愛笑,而且是喜歡「哈哈大笑」XD

38

 

39

我不只是半個原住民,也是好奇寶寶。

這是「木耳的家」,每一根木頭上的小洞,就是木耳生長的地方。

40

 

41  

這是養蜂人家, 樂 在這裡學會如何分蜜的真偽。

42

 

43

這裡是森林咖啡館,不只一家,有茶、咖啡和各式小點心。

44-

我想會到向天湖來,應該都是為尋「悠」而來的吧?

這兒蟲鳴鳥叫,生態美好,走進部落還能聽族人說故事,住在這裡體驗屬於賽夏悠靜的生活,多好。

45

拍拍照、跳跳舞,回首的時光,快樂總是漫漫…

46

「倆個人的旅行模式」悠悠唱著激動心情的歌曲。

 

偶然的與你相遇,在這難忘季節裡,心靈上充滿了你……(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