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坪林虎寮潭,夏日好去處

不論是溪釣、戲水,還是探索大自然生態之美

都能讓人尋找到,只屬於這個季節讓人期待的雀躍

37  

 

35  

《虎寮潭吊橋下的狗齒地形,是這處溪谷中最著名的特色》

車子從坪林開進山區後,綠意就一路跟著山路蜿蜒

不論是山上、還是溪谷,到處是綠油油的一片,十分養眼

4  

 

5

坪林真是好山、好水、好生態

不但近年來『護魚』有成,連帶著生態也跟著豐富了起來

走在綠意中,聽流水潺潺、鳥叫蟲鳴,就是一大享受

且不用跋山涉水,輕鬆的漫步在通往溪邊的小徑

不經意就會看見有許多小昆蟲圍繞在你身邊

6  

《紅邊黃小灰蝶》

7

紅邊黃小灰蝶,在這兒很常見

展翅約3公分,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上翅中央具紫藍色金屬光澤

雌蝶翅膀黑褐色,上翅亞外緣具橙色斜條斑紋

翅腹面黃褐色,翅緣有橙色之波浪斑紋

又名紫日灰蝶

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幾乎全年可見

8-小波紋蛇目蝶

《小波紋蛇目蝶》

展翅3.9~4.8公分;翅暗褐色

雄蝶前翅近前緣,有一小型黑眼紋,與後翅外緣有一黃環黑眼紋

反面前翅的黑眼紋較大,內有二藍白點

反面散佈許多白褐色條紋,在外緣線至中橫線間形成一白色帶狀斑

雌蝶翅形較大且廣圓,前翅的黑眼紋也較大

9

《請問。我是誰?》

老實說,比對這些照片花了我不少時間

明明都有蛇眼,但只要眼數不同,錯落位置不同,名稱也就跟著不同!

從不知道這些蝶兒的名稱有這麼多,而差別卻只那麼一點點!

10

《請問。我是誰》

逼得我只好使出『請問我是誰』這一招

還望格中好友與高手好心來成全

10-  

11-台灣波紋蛇目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

展翅約3.5至4公分,翅腹面具細緻的波浪斑紋

後翅腹面有3枚擬眼紋,外鑲黃色,內為紫色斑點

雄蝶上翅表面眼紋較雌蝶小,不明顯,部分個體消失

12-101-1

《黑擬蛺蝶》

展翅55- 60mm,翅膀表面黑褐色,翅端具鉤狀

翅中線至翅基顏色較深,外緣線與亞外緣線黑色

後翅近外緣各脈間具一列不明顯的眼紋,眼紋內有小黑點

翅腹面斑紋近似翅面但顏色較深

體色近似枯葉或樹皮,保護色之好的

13

《黑擬蛺蝶》

你在看我嗎?

小傢伙藏得可好了,要不我眼尖,恐怕就要錯過了~

14

又一隻調皮鬼,躲在上面以為我沒看見42.gif  

15

《石墻蝶》

展翅45-50mm,翅表面白色

翅脈明顯且具黑、褐色橫向的條紋,近外緣顏色較深

斑紋如網又稱網絲蛺蝶,後翅近肛角有橙黃色的斑紋

常見於溪邊或潮濕的地面吸水,喜歡群聚活動,也會飛到較高的樹冠層

16

記得第一次看見這蝶是在中部的山區

那時, 樂 還不認識牠,管牠叫『地圖蝶』

 

很美吧?

尤其是當她將翅膀平放舒展開來,那細裂的紋路,優雅的姿態

總是讓 樂 忍不住追逐

17-端紫斑蝶

《端紫斑蝶》

18

通往溪邊的小路其實並不遠,連步道都稱不上

有趣的是,每走一步路或是每一個轉身,都可能和小生物對上眼

這感覺真是出奇的棒

儘管剛才才被牛蠅跟蹤,還差點被牠叮咬

我還是樂在這綠色的小徑中探險

19-小三線蝶

《小三線蝶》

20  

這是什麼啊!

鬼蛛嗎?

好像異形電影中的怪物喔!

21

其實,這是為了躲避我而蜷縮成一團的蜘蛛

樂 發現牠時,八隻腳是張開的,樣子恐怖得很酷

可惜,牠戒心甚重,我一共來回了兩趟,都沒能再見牠可怕的模樣

22

 

23

『大銀腹蛛』

也是捉迷藏的高手,一看到我就往葉背躲藏

為了拍到牠的西瓜肚,我還得蹲拍,害得我腿好酸

24

很像老頭的『食蟲虻』

動作可敏捷了呢,一連兩個快門 樂 都沒拍好!

25

 

26

《請問。我是誰?》

不過,今天 樂 根本沒有時間叨念

另一隻停在葉背上的紅黑色小蟲,早已捉住了我的目光

27-棘稜蝗

《棘稜蝗》

體形不大,眼神腼腆

雖然穿著螃蟹的紅衣服在草叢裡趴趴走,卻一點也不明顯

只能說 樂 今天走運,竟然一眼就瞄見

o  

28-黑翅細蟴 若蟲

《黑翅細蟴‧若蟲》

紅與黑的對比色,穿在小不點的身上,煞是好看

可惜,她那長長的觸鬚,從這個角度拍,完全沒表現出來

m  

29-102-1

《請問。我是誰?》

努力比對過圖鑑,到最後還是沒找出牠來9-  

30  

 

31-平背脊菱蝗

也是棘稜蝗嗎?

仔細一看,除了形體類似之外,顏色完全不一樣!

是平背棘稜蝗嗎?

32

《黑綠紅叩頭蟲》

33-膝形渦蛛

膝形渦蛛

本屬僅一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牆角、岩壁,具群居性

34-膝形渦蛛

看起來全身毛絨絨的,好像穿了件灰白色的毛衣

眼8枚,排成2列

眼神…總覺得不大友善?

應該是心裡作用吧2-  

35

《膝形渦蛛》

36-短腹幽蟌

『短腹幽蟌』

有溪流的地方幾乎都看得見牠們的蹤影

上網比對圖鑑查資才知道短腹幽蟌是台灣特有種

呵呵~不知為什麼 樂 只要看見『台灣原生種』或『台灣特有種』

不管是植物、動物或是昆蟲,都會覺得好興奮

37

《這…也是在交尾嗎?》

38

《雌蟲》

這裡的短腹幽蟌真的超級多!

石頭上、石壁上、釣竿、手撈網…都可以是牠們休憩的地方

 

仔細看牠細長如炭的腹部

是否也會讓您想到竹碳系列的產品呢?

39

短腹幽蟌俗稱豆娘

一般來說豆娘的翅膀於停棲時應該是合併的

但,本種的豆娘卻與眾不同,翅膀在棲息時,能展開也能合併

偷偷告訴你唷~ 樂 還一度傻傻搞不清楚哩27.gif  

40

短腹幽蟌之愛

哈哈~終於被我拍到了51.gif  

瞧~那『愛的心』牠們勾勒得多美呀~

41

一模一樣的兩張

樂 這張的焦點放在雄蟲的身上

紅褐色的體色,一路紅到中腹,色澤亮麗,明顯與雌蟲的低調不同!

42

 

43

短短的一條小徑,卻有淘不完的寶!

不管來回幾趟,都有新發現!

44

《巨網苔蛾幼蟲》

馬路的護欄上,有好多穿著白毛衣的黑色毛毛蟲

很忙,大夥兒好像在趕路似的,一刻也不肯停下來!

45

拍著拍著…

竟然遇到了『竹節蟲』!

真的好像小樹枝!還好 樂 有大眼睛,沒有錯過牠^^

46

《琉璃蛺蝶》

47

琉璃蛺蝶眼力超好

一看見我來,立刻變身,一身的锈色,一心想與锈蝕的鐵管融為一體!

牠可天真了,還以為自己是『見招拆招』的高手

 

瞧我一個箭步,彎下腰,哈~

就算是鳴人的隱身術,也難逃 樂 的法眼~哈哈))

雖然小點小糊~拍謝39.gif 

48

《竹紅弄蝶?》

49-8

《大鳯蝶》

坪林虎寮潭,真是夏日的好去處

不論是溪釣、戲水,還是探索大自然生態之美

都能讓人不虛此行,快樂賦歸

50-  

2014-坪林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坪林溪釣香魚趣

夏天玩水最樂;部落格有您真好‧‧《釣香魚記番外篇。划皮艇。》

傻瓜精神。(*-*)。《坪林釣香魚記番外篇。綿綿流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