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頭糖廠,一個 樂 想了很久卻一直沒有走訪的地方

 

 

為什麼想來這兒?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很不可思議,但,的確是這樣

 




 

 

剛下過雨後的早上

 

 

我搭著高捷往橋頭出發

 




 

 

搭捷運至橋頭糖廠真方便

 

 

捷運站出口,就在糖廠旁邊

 

 

天氣雖然灰濛濛的,偶爾還會飄點兒雨

 

 

但是,這一點兒也不影響遊玩的興致

 

 

好心情,全在臉上表露無遺

 




 

 

說到糖廠,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到「吃冰」

 

 

不論這個糖廠在東部還是在西部

 

 

也不論這個糖廠是否名氣響叮噹

 




 

 

絡繹不絕的人潮

 

 

就好像是在為台糖冰品打廣告一樣

 




 

 

不過

 

 

樂 今天並沒有走進販賣部

 

 

我只是在輕輕按下快門的那一刻

 

 

回味那曾經在味蕾中芬芳的甜美回憶

 





 

 

綠意在糖廠的四處飛揚

 




 

 

快樂在遊人的臉上散發光芒

 




 

 

《糖廠接龍車》

 




 

 

你說,有笑聲的地方是天堂

 

 

我說,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心的方向

 




 

 

我們說好了

 

 

不管到哪裡,也不管在哪裡

 

 

每一天都要眉開眼笑,用笑臉迎接、面對

 




 

 

《日治時期神社遺留下來的石燈籠

 



《糖廠販賣部前的高麗犬,應證著此處曾經是日本神社》

 

 

 

 

 

歲月走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

 

 

聽不見清晨與黃昏的呼喚

 

 

光陰走過的痕跡落在古老斑駁的古蹟上

 



 

 

從捷運站出口往糖廠方向走

 

 

一定會經過這破舊得快看不出是大門的糖廠員工子弟學校的遺址

 

 

門楣上雕塑著糖廠特有的裝飾「甘蔗花」

 

 

可惜呀!可惜,我的小傻沒能抓住它

 




 

 

昔日的糖廠員工宿舍

 

 

今日成了遊人用餐、拍照留念的地方

 




 

 

被鐵皮包圍的舊日糖廠廠長的宿舍

 

 

我從裂開的細縫中窺探

 

 

聽說,這裡曾經是電影「平民英雄」拍攝的場景

 




 

 

鍋碗瓢盆掛滿滿,看似廚房,卻說這兒是副廠長住的房!

 

 

走進房舍內,裡面雜亂無章

 

 

我想,要開放參觀,糖廠這一塊可得要管一管

 




 

 

建於1901年的糖廠辦公廳舍,宛若一座城堡

 




 

 

曲折的迴廊和連續的拱門,充滿了異國的情調

 




 

 

這棟建築的特色不單只是在造型的唯美

 

 

注意到了沒,在似圍牆的屋頂上方有一排像正方形的小孔

 

 

那可不是只為裝飾而設計的哦,那是戰備用的置槍孔呢!

 




 

 

位在糖廠辦公廳舍左側的「聖觀音」像是坐鎮糖廠的珍寶

 

 

在這世上僅四尊,經考證,是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建造的

 

 

此塑像乃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其藝術價值可不菲

 




 

 

心誠則靈

 

 

我將心願寫在祈福的木片上

 

 

希望~諸事圓滿

 




 

 

要是您也來到了這兒

 

 

可別

 

 

 

 

 

 

 

 

 

 

 

 

 

 

偷看哦

 




 

 

循著綠意的足跡,一腳踩進懷舊的時光裡

 




 

 

古老的房舍與建築,悠悠地訴說著橋頭當年的歷史

 




 

 

我漫步在杳無人煙的樹林裡

 

 

也在葉落滿地的林徑中找尋驚奇

 




 

 

你是誰?

 

 

穿著牛頭衣的小綠綠

 




 

 

還有這在靜謐的林徑中互訴情衷的兩顆心

 




 

 

一不小心,又發現了古蹟!

 

 

「金木善三郎君碑」又稱「三好碑」

 

 

石頭、刻工、書法(文章)均屬一流

 

 

石碑高約二公尺,上面碑名以篆字陽刻,底文則採楷書陰刻

 

 

廠方為紀念金木善三郎對於糖廠的貢獻,特別為他立的碑

 




 

 

橋頭糖廠不愧為百年的古蹟

 

 

不論走到哪裡,都有古老的遺跡在,就像林立的老樹群

 




 

 

此建築建於1901

 

 

是橋頭糖廠成時的「俱樂部」

 

 

和剛才介紹的辦公廳舍是同一時期

 

 

且同樣都是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

 

 

迴廊和連續的拱門造型則是仿歐洲式傳統建築樣式

 

 

古蹟專家稱之為「熱帶殖民西洋式建築」

 




 

 

位在俱樂部前方有一小小蓮池

 

 

要在這兒取景可不容易

 

 

不論你來回了幾趟

 

 

在這兒拍花、賞魚、聊天的遊人始終都在

 




 

 

拍多了睡蓮,不想再與大夥兒擠一塊

 

 

樂 在池畔的邊邊,捕捉這小小白花綻放優雅的姿態

 




 

 

池塘邊,還有一個甘蔗小迷宮

 

 

家裡若有小朋友,可與孩子同遊

 

 

和孩子在迷宮中玩,我想樂趣肯定大不同

 

 

咱家的 小三 沒來,所以,迷宮就下次嘍!

 




 

 

橋頭糖廠的占地非常廣

 

 

園區裡的景觀也非常的豐富

 

 

除了有讓人悠然忘我的綠意外

 

 

還有許多十分具代表性的古蹟與多樣的生態可以玩賞

 




 

 

走過一個世紀的橋頭糖廠

 

 

走過了過往繁華的風光,也歷經了衰退的滄桑

 




 

 

糖廠走過的斑斑歲月,不但見證了台灣糖業的興衰史

 

 

在跨接新時代的軌道中,橋頭糖廠更接下了觀光世代的棒子!

 




 

 

走在時代的軌跡裡

 

 

樂 本想只用一頁篇幅來記錄的

 

 

但,這對於話多又愛拍的我來說,實在有點難

 




 

 

我想與你乘風

 

 

也想與你乘著小火車一起遊覽

 

 

你願意等我嗎?

 

 

在電腦螢幕前,在快樂銜接的彼端

 



走過時光隧道の橋頭糖廠 ~《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