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梨山有個姑娘叫呀叫娜妲,她的兩個眼睛水呀水汪汪






 


快樂跟著山路蜿蜒,我的歌聲也迴繞在彎曲不平的山路上

大雨過後的山徑,濕滑難行,真是好害怕前方會有來車




 


大雨過後,冉冉而升的水氣和裊繞整個山頭的雲霧將梨山包圍

從山上鳥瞰梨山聚落,梨山宛若一處雲霧飄渺的仙境




 


屋外大雨滂沱,我坐在屋內,聽雨用餐

三菜一湯的套餐,把餐桌擠得滿滿

嗯~沒有原住民的風情,倒是多了點兒客家的風味




 


五百萬保障的彩虹傘,撐滿一排,好不壯觀!

緊隣著的攤販,賣的全是山裡的特產

其中不乏梨子、水蜜桃、高麗菜…

樂 買了些高麗菜干,回家又可以好好犒賞自己了




 


整修中的梨山賓館





 


雲霧中古色古香的梨山行政中心





 


在風雨中搖曳的黃色海芋





 


闢在山坡上,結實累累的梨園





 


短短的一條馬路,串連著梨山獨有的美麗風景





 


走在雨中的梨園

兒時的記憶也跟著階梯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爬上了記憶裡的山頭

在濛濛的雲雨中,依稀看見那個拉著外公衣角的我


那個坐在外公用樹枝、木條搭架的工寮吃著芒果搖晃著雙腳的我…




 


外公從來就不捨得我做山上的粗活


一直到長大了,弟弟妹妹們在放假的時候都得上山幫忙的日子


樂 也只是待在家裡,等著外公回家




 


梨子完整的心形葉片,就像是外公給我的愛


滿滿的在我心裡,也滿滿的塗上鮮綠,充滿力量的色彩




 


天空又飄下了雨水,也將我從回憶裡拉回來

這『梨山文物陳列館』真的就在上面嗎

心中的疑惑跟著落雨一起慢慢的變大,我上山的腳步也開始往下




 


開著小綠告別梨山,繼續的往下一個目的地『福壽山農場』前進

依山而建的聚落,街道落差總是很大

在下坡路段的壁邊,我看到了一道彩虹

二話不說,立刻將車子迴轉,轉往彩虹的方向前去




 


『梨山國民中小學』海拔高2012公尺

是全國最高的國中與國小?





 


小小一間學校,竟是國中、國小和幼稚園的合校!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用這句話來形容『梨山國民中小學』真是最恰當不過了






 


可以直接通到學校幼稚園的『空中走廊』


打破了傳統印象中學校圖書館的『學習迴廊』

山裡的學校,總是特別得讓人難忘

收拾起心裡的這份特別,我帶著滿心的喜悅繼續的前進




 


『梨山文物館』

怎麼在這裡?!

那梨園的指示牌又是怎麼一回事

要是從梨園上來,那要走很久吔

不得不佩服居住在山上人們的腳力





 


『梨山文物館』館藏豐富

珍藏了許多泰雅原住民族的文物,以及當年開拓中橫公路的艱辛史




 


歷史總是沈重的,有時讓人覺得快要窒息,但,那卻是成就的一部份

台灣民族的多元,成就了豐富的人文色彩

這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融合的驕傲元素

如果能用包容來看待過去,未來,是不是會不一樣?

站在立場不同的兩邊,本就有著不同角度的天秤


期待多元的融合,能激出更多璀燦的光點




 


梨山的雨,下的有點兒久,在煙雨濛濛中的梨山,別有一番詩意

如與世隔絕般的梨山谷地,真是讓人心悅神怡也忘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