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是拓展知領域深刻生活的記憶方式

愛上旅行,愛上了一路無拘無束,隨心隨興的隨走

就像藍天裡飄忽的雲朵,自在、逍遙…



告別了福壽山農場,沿著台7甲線繼續的往前行

蜿蜒的公路、美麗的山谷、座落在谷地中如彩色積木的聚落

還有那隱藏在部落中的桃源仙境,與美麗的瑪雅彩虹傳說

深深的吸引著我,也撼動著我的嚮往



行經松茂部落途中,發現已故歌手張雨生的家就在路邊

心喜之餘,也多了一分的感慨,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殞落

昔日的故居,現今改成了民宿


一方面是為了紀念張雨生


另一方面則是張爸爸體貼喜愛張雨生歌迷的心意



原想喝杯咖啡的,可惜,沒人在家

站在窗外拍拍,口中不自覺的哼唱著『天天想你』

我想,這也是張爸爸和張媽媽心中最最深切的思念吧



紅色,是一種誘惑

火紅的清泉橋,在綠蔭的烘托下,在一片朗朗晴空之中,顯得特別的搶眼

抗拒不了那紅色的誘惑,攝一張那似通往傳說的虹橋景色



泰雅傳說

人死後會經由彩虹到達泰雅的天堂…

從台14甲線啟程,有關泰雅的傳說就不絕於耳

其中, 樂 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通往泰雅天堂的傳說

紋面對泰雅族人來說象徵著榮耀

男人必須勇敢,學會狩獵;女人必須貞潔,要會織布,才具有黥面的資格

這,刺在臉上的紋路,不單單是榮耀的象徵,也是通往天堂的憑證



愛上旅行,也愛上了,隱於鄉野原鄉的純樸與自然

我與環山部落的邂逅,始於這個樹立在叉路部落入口的介紹告示牌

倒車,迴轉,就這樣,我走進了環山部落悠靜的世界



連綿的山脈、蒼綠的山林,層疊縱橫的阡陌、錯落有致彩色的房屋


一幅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圖,就在我往前的每一步中呈現



走進原鄉的每一個步伐,都可以強烈的感受到生命的張力

繪有原住民圖騰的牆壁、立在護欄上的泥塑、還有部落的意象入口


都有其想要傳達的寓意





『環山部落』泰雅族語『Sqoyaw』意思是『歡樂的小街』

顯現著環山聚落的居民樂天知命的天性




依山而建的房舍,四周都被果樹圍繞著

家家戶戶的門前、圍籬、院子,也都種有果樹

居民的勤奮、努力的生活態度,無處不在



走在部落裡,有一種靜謐安祥的感覺

唯有心的雀躍,不在同一節拍上

我按著快門,記錄著眼睛所看到的每一處

用心搜尋著,在我腦海中與這個聚落相關的訊息



寡婦村,這個哀戚的名字

說真的,實在很難跟我眼前看到的村莊相連結

在我原鄉的行腳中

環山部落是少數在村落裡沒有看到頹廢男子身影的村莊

我視角所及的每一處,盡是部落男子辛勤工作的背影

歷史是生活延續的結果

我想,『環山部落』有一天,一定會走出『寡婦村』這個悲涼名字的框架




環山部落的住屋,十分的簡樸

沒有奢華的點綴,而是以一種以現實作為考量樸實簡約的風格

這也反映了務實的性格

日本時代的木屋、現代式二層樓鐵屋、水泥平房…

在這裡好似看到了二、三十年前的山(鄉)村景象




不管時間怎麼的流轉


不變的是原鄉的質樸與單純


聊天亭


沒人與我一起八卦,只好對著鏡頭耍寶




盛產甜柿和雪梨的環山部落

是中橫公路上最美麗、最富庶的原住民部落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家也在這裡

時間要是足夠,我真想留下來



匆匆的一瞥

看見了山的壯麗,也看見了原住民族對這塊土地深深的情感

在逆境中堅守著祖先的土地

在外來文化的衝擊下,仍致力於維護、復興文化與傳統

我愛上了旅行,也愛上了原鄉部落的美麗,更愛上了這份激盪在心中的感動




原鄉部落相關文章分享


春遊武陵。恣意漫行 ~《台東‧延平。武陵部落》


藍天。綠野。樂悠遊 ~《花蓮‧卓溪‧卓富公路+古楓部落》


有愛‧有望‧主賜平安。崙天部落 ~《花蓮‧卓溪》


看見天使的笑容。卓樂部落 ~《花蓮‧玉里》


原鄉情懷。太巴塱東北聚會所


靠岸の挪亞方舟‧樟原長老教會 ~《台東‧長濱》


隨緣自在 ~《台東‧長濱。長光部落》


真情友愛的部落。僅那鹿角 ~《台東‧長濱》


緩慢悠遊自在行。紅葉部落‧緩慢咖啡 ~《花蓮‧萬榮》


樂在紅葉趴趴走 ~《花蓮‧萬榮》


雲霧之鄉。南山村部落 ~《宜蘭‧大同》


被遺忘的桃花源。曲冰部落 ~《南投‧仁愛鄉》


山谷裡的仙境。武界部落 ~《南投‧仁愛鄉》


尋梅插曲 ~南投 信義鄉新鄉部落


獨特 ~苗栗‧南庄東河鹿場部落


虔&敬 ~苗栗‧南庄八卦力部落


神愛世人 ~南投 信義鄉‧潭南部落


我思我見中間路 ~屏東‧牡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