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長虹橋,旅行的腳步繼續的往南走

想改變鴨子跳躍的步伐,變成一隻翱翔的鷹

 

 




 

 

 

遠遠的,一座如白色燈塔的建築物在前方為我領航

我穿越層層相疊的朵朵重雲緩緩的下降

這才看清,原來白色的建物不是燈塔,而是北回歸線的標誌

 

 

 


 

 

 

北回歸線通過的國家共有十四個

中華人民共和國、緬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西撒哈、巴哈馬、墨西哥

還有我們中華民國

 

 

 


 

 

 

北回歸線通過了十四個國家

可是北回歸線的座標在全球卻只有九處(座)

在台灣就占了三處(座)

可見台灣人對於北回歸線標情有獨鍾啊

 

 

 

 

 

 

 

 

嘉義水上的北回歸線標

咱家的 小三 已經跟大家分享過了

很有特色的一個座標

不但開創了座標的新局,更是將寓教於樂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位在豐濱鄉靜浦村的北回歸線座標

昂首佇立於青青草地之上

一柱擎天,好不壯觀

 

 

 


 

 

 

北回歸線?北迴歸線?

到底該用哪個字呢?

有段時間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不管是官方或非官的用字使用也都沒有統一

 

不知道是發生在哪一年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北回歸歸線統一譯名用的是「回」而不是「迴」

北回歸線的意思是

太陽在夏至日照射在北回歸線上後,就會漸漸回歸到南回歸線上

所以,用「回」北用「迴」更為貼切

至此,現在的北回歸線座標,全都已統一用字

 

 

 


 

 

 

原來,北回歸線跟我一樣好動哦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

原來,北回歸線不是一條固定的線

一直以來

我都傻傻的認為這一條23.5度的緯線,是以迴轉的方式移動

沒想到,北回歸線在長期趨勢上來說,是緩緩向南移的

 

 

 


 

 

 

23.5度是溫、熱帶的分界線

也是一個不適合人居住的緯線帶

就像撒哈拉沙漠、墨西哥沙漠…

就只有台灣例外

原因是,台灣四面環海,有海洋滋潤

又有超過二百多座三千公尺的高山

可阻擋東北季風、攔阻東南季風水氣

台灣,是一個多麼特別的島嶼呀

 

 

 


 

 

 

座落在靜浦的北回歸線座標造型也十分的特別

遠看像指引方向的燈塔,也像神話故事裡的古老大鐘

 


 

 

 

 

 

 

 

 

 

 

 

 

圓柱狀的界標中間,有一道狹長的細縫

縫的左右兩邊分屬兩個不同氣候地帶

北回歸線緩緩飄移在南北之間

我也在溫帶和熱帶兩個地方遊移

 

 

 

 

 

 

 

 

灰藍色的天空,是什麼樣的心情?

變成一隻翱翔的鷹之後,世界是不是會變得更加遼闊?

游移在溫帶和熱帶的我,思緒好像也跟著擺盪!

 

 

 

 

 

 


 

 

在台灣的三座北回歸線座標, 樂 已經蒐集到了兩座

現在就只差瑞穗舞鶴那一座如大鳥的北回歸線座標就全都到齊了

一個完整的蒐集,讓我雀躍不已

學著大鷹展翅的我

在盼望中,彷彿已經看到了「舞鶴」的「大鳥」,正在向我招手

 

 

 


 

花蓮‧豐濱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漫遊。樟原國小 ~《花蓮‧長濱》

 

靠岸の挪亞方舟‧樟原長老教會

 

台11線海岸公路好風光

 

美麗連線。花蓮‧豐濱『長虹橋』

 

自得其樂 ~花蓮‧豐濱「月洞遊憩區」

 

烈火燃燒的希望。花蓮‧豐濱『升火工作室』

 

乘風快意‧花蓮石梯漁港

 

藏不住的快樂。花蓮豐濱石梯坪

 

幸福美麗的晨光。花蓮石梯坪‧聖地牙哥民宿

 

念戀花蓮

 

 

 

北回歸線座標‧相關文章分享

 

完美出擊 。23度半 ~《花蓮。瑞穗》

 

暢遊23度半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