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靠海而居的住民喜歡說『大海是我們的冰箱』想吃什麼自己去拿。』

而冰箱卻不只在大海裡,在海與岸交會的潮間帶能找到的食材也十分豐富。

2_DSC0047-1-馬岡-黑毛礁

北部海岸是岩石岬角與彎澳相間的岬灣地形,是台灣最曲折的海岸。

在季風、海浪、潮汐、海流的作用下,不只演化出特殊的地形和地質環境,

也蘊育出豐富的生態景觀。

3

去年也是這個時候吧,我在北濱九孔池岸邊的礁岩採紫菜,

這是我的第一次,雖然收穫不理想,但與浪花搶拍採紫菜的難忘趣事卻讓我念念不忘。

4

 

5

今日天氣陰灰,採紫菜剛好,不怕烈日荼毒。穿上釘鞋,說走就走。

6

馬崗坪是三貂角尖端的一塊海蝕岩坪,

海蝕平台廣闊,岩坪四周大多是斷層陡降的水域,暗流與海溝密布,是釣客喜愛的釣場,

咱家的太陽也常在此處與浪花博鬥。

7

有浪花的地方才有紫菜。

我們踩著冰涼的海水往平台的深處走,浪潮一波接著一波,我的尖叫聲也跟著浪湧。

8

入冬後,綠藻佈滿礁岩,

而我要摘採的紫菜就好像是綠藻的小跟班一樣都長在綠藻的旁邊。

 

所以,採紫菜要眼明手快,

不然一個浪花打上來,紫菜非但沒採著,還可能因此跌倒。

今日適逢漲潮,摘採的難度因而也提高了!

 

9

採紫菜不但要與浪花搶拍,摘採時還得細看摘在手中的是不是紫菜。

剛開始,常是手中綠藻一束,紫菜則隨水流漂走!

10

看我,像不像大內高手呢?(笑)

11

怕浪湧濕屁股,我多半是用半蹲的姿勢來摘採,想不到的腿力都還不錯吧^^

12

 

13

這裡的潮間帶生態果然豐富。

除了有不同的海藻分布,有各種魚類貝類棲息,還有各種不同的蝦兵蟹將。

尋找紫菜時,就正好看到一隻身手機靈的岩蟹自礁縫中跑出來呢

14

 

15

我採,我採,我採採…

不一會功夫原本空空如也的塑膠袋如今也有些分量了。

16

我們摘採的時間雖不長,卻換了不少個地方。

走過沙灘、越過海溝也踏過九孔池,

浪潮洶湧拍打上岸『ㄆㄚㄆㄚㄆㄚ』好似在給我鼓掌。

17

 

18

冬令限定的採紫菜活動,真的好清涼。

不過別擔心,只是涼並不冷。

19

這是新鮮剛採回來的紫菜,是深褐色的。有趣的是煮熟後竟變成了淡綠色!

這和我們平日裡喝的紫菜湯中的紫菜不一樣,現採的紫菜口感鮮又脆口喲。

20

打個蛋花,切點蔥花,清清淡淡的調味就很美味嘍。

21  

心動了嗎?

來時記得穿上釘鞋,才能如蝦兵蟹將在水中來去自如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