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讓光線來做設計,看玻璃頂棚肆無忌憚的灑落一地陽光』

我想,這是欣賞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貝聿銘的作品最大的享受

可惜,來到『蘇州博物館新館』的這一天,陽光非但不見了,天公還灑水!

2

 

3

(11/12)一早醒來,最想知道的是老天的心情

拉開窗簾,沒有預期的藍天,也沒有期待的陽光

天色瀰漫著灰濛,雨傘成了我在江南這五日的另一個伙伴

慶幸的是,雨在旅途中,並沒有一直下

離開同里古鎮,來到蘇州博物館新館,天雖然還是暗的,心情卻是開朗的

4

『蘇州博物館新館』位於歷史保護街區範圍

緊隣世界文化遺產『拙政園』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太平天國忠王府』

 

走在饒富中國風情的街道上

寬敞的人行步道,密佈的都市綠意,瀰漫的氣息是優雅的

5

 

6

走進『蘇州博物館新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廳前一大片的落地窗

灰濛的天色搭配黑白色調的幾何圖形建築,加上水中的倒影,簡直就像畫一樣

這景致是會令快門雀躍的

7

 

8

那還等什麼呢?

二話不說,立馬找出口

我早等不及要走進這如『畫』的風景裡了

9

 

10  

現代版的中國庭園設計,強烈的幾何形體,光與影的美麗匯集

漫步在黑與白的屏幕中,我心中期待的藍,早已被拋開!

2  

 

12

從觀景窗看博物館,感覺其實很新鮮

完全以欣賞「建築主體」為主的行程,也完全顛覆了我們所謂到博物館參觀的印象

13

 

14

做為『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新館館內收藏並不算豐富

館內活動也多以藝文展覽為主,博物館也不是沒館藏,只是為數不多

在地導遊小陳說:要看古董收藏,要到台灣

中國沒什麼稀奇寶貝,寶物全在台灣『故宮』裡

想想,好像也是喔^^

15

 

16

蘇州博物館新館是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在大陸的唯一作品

他的代表作品: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郎東廂、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

香港中國銀行、日本資賀縣美秀博物館、美國俄俄州克利夫蘭市搖滾音樂名人堂…

和台灣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說到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您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感覺親切多了呢^^

17

『新館』採取了與設計其它城市標誌性建築不同的手法

保留了蘇州溫和、清淡、俊秀的黑白基調

從建築結構來看,現代幾何形體構成的城頂隱含了蘇州古建築傳統的斜坡屋頂的基本概念

18

三角形、正方形不斷的繁衍和重構

內外牆皆以純淨的白作為主基調,僅在空間轉折處用灰色的線條來勾勒外形

同時,深灰色的石材屋面與白牆相配,清新雅緻,與蘇州傳統的城市色彩相融合

19

【用假山片石在白牆前表現:以壁為紙】庭院隔北牆,直接銜接拙政園之補園

 貝聿銘說『水是不可缺少的,因為水是生命之源

新館的水景看起來應該是與旁的拙政園相連的

石頭要從水裡漫出來,再一點一點高上去,在水裡的石頭一定要有老石皮

園子裡要有燈光,燈光不要太亮,應該是那種淡淡的月光如水的光亮…』

 

所以,晚上是可以到這裡來拍夜景的喲~

20  

意猶未盡,雨絲卻已細細密密的飄落

站在落地窗前看,也頗有詩意的

21

 

22

三角形、正方形不斷的繁衍和重構,在室內也充分的被運用

『讓光線來做設計』這也是貝聿銘建築大師的名言

 

手按快門,心思跳躍,我不停想像著

『當陽光從玻璃頂棚肆無忌憚灑下來,光的線條該是如何的美妙?』

23  

大廳的這面玻璃窗,留有多人旅人的想像?

1

我最喜歡站在這裡,欣賞園內不同視角的景色

並藉由觀景窗來滿足自己的表現慾,讓等待變得有趣46.gif

26

連著兩張照片,我特別將蘇州博物館的商標圖案攝進風景中

不但如此,還刻意將人物框進商標圖案裡

結果看似無聊,卻好打發等待姍姍來遲團員的時間49.gif

25

 

28-

 

29

遊蘇州博物館『新館』可直通『舊館』(原太平天國忠王-李秀全王府)哦~

30

可惜,沒時間參觀,只能留影記錄 樂 曾到此一遊

27

【時光。賦格】

有時我會這麼想,旅行有時寂寞是必要的。

一個人飛翔在某一個想像的時空,邂逅一段超乎想像的童話綺想;

被瞭解變得不再渴望,宇宙只是一道簡單的線條,我變成了唯一的主角。

走在黑與白的屏幕中,我彷彿被放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