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一處開滿了月桃花

遠遠近近都月桃花

採一朵花兒襟上插

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




一首年代久遠的歌曲,串連了許多人的記憶


老歌總是那麼的有魅力,經過這麼久的時間,依舊讓人感受彌新



邊打著文 樂 邊唱著


但是在耳邊縈迴的,卻是自黑膠唱盤裡唱出來的音頻



父親喜愛唱歌聽音樂


在兒時的記憶裡,父親閒暇時,總愛聽音樂坐在書桌前茗茶


而我呢,是爸比的小跟班,總愛賴著他,跟著他一起哼唱



是因為這樣吧,所以有許多很老很老的歌, 樂 也會唱哦

只是,有很多歌都不知道歌名啦



月桃花,是一種常見的花卉


山間、野地、人家,都可見她的踨影



長長的花穗一串,好似貝殼風鈴

月桃花的花香,也讓 樂 忘了,我正在汗水淋漓之中



月桃花的花瓣只有兩瓣,數朵開成一串


樂 『喬』了好多個角度,卻始終抓不到一個滿意的



爆開的花夾,像一把剪刀,也似一張鴨嘴




串串垂墜的花穗,好似掛在窗前的小鈴噹




含苞待放時的月桃花苞好似一個大鼻子




初從花萼綻出的花瓣

好似金蟬脫殼



月桃花開在初夏,在端午前開花

扁長型的月桃葉,具有獨特的香氣及久蒸不爛的特性

所以,也有人用月桃葉包粽子



『月桃花是奇葩』這話兒可一點也不假

月桃花香氣怡人

月桃葉可用來包粽子

就連客家包子和草仔粿也少不了它來襯

葉鞘曬乾後的月桃葉


還可用來編製『草蓆』、『置物籃』和『繩索』呢



月桃花在凋謝後,會結出渾圓小巧的果實


當果實成熟變成紅色時,還可以煉成藥材


是絕佳的『健胃劑』哦



月桃花

<別名>

豔山薑、玉桃、草荳蔻、虎子花

<科別>

薑科

屬別> 

月桃屬

<原產地>

台灣、馬來半島、日本、琉球、華南

<花期>

五月至九月

<果期>

六月至十月

<栽植>

播種

<花語>

奢侈之事



《花園記事簿》


時間過得真快,端午節又快到了

媽咪說今年要包粽子,要我回家幫忙


。o0~



說到包粽子,看起好像很容易,其實不然


那炒餡料的繁鎖過程不說


光要將混好餡料的米粒綑綁固定成型,就是一門功夫



記得有一年端午

樂 心血來潮,欲下廚房大展身手

(那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

媽咪要我幫忙洗粽葉,我卻執意要包粽子

(不服氣媽咪小看我

結果,我左壓、右捏的…

著磨了許久後,還是得乖乖的洗粽葉去

唉~没辦法!


專長不在這兒嘛


。o0



不知道有没有一種節日


是可以讓 樂 發揮專長的呀


 


端午佳節在即


樂 祝福朋友們


佳假開心愉快


天天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