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石梯漁港,我們繼續的往南行

目的地是距離港口約莫一公里處的月洞

我以為很快的就能到達目的地

沒想到,在看到了座落在路邊的『升火工作室』

我的腳步,卻在此打住


 





 


旅行,對 樂 而言

是體驗人生的另一種生活方式,隨遇而安,也隨興自在


在旅途中偶遇的每一個秀麗的景緻,都像是一個寶庫

蘊藏著無限的知識、寶藏和源源不絕的能量


 





 


感動,是旅行所帶來的最好禮物


在每一個特色人文的景、物中

我不斷的感受到,那源自於生活與傳承的堅持與勇氣

每一個創作,每一個構思,都是創作者對於固有傳統文化內涵的追求


對於那份不計代價付出的心,我總是深深的感動


 





 


『升火工作室』

就是一個充滿了理想、充滿了生活藝術、充滿了感動能量的一個地方


 




 


『巴克力藍』阿美族語,意指花蓮石梯坪的海域

過去阿美族的男子皆必須通過這個海域的考驗,才能稱為勇士

在『巴克力藍』不但誕生了許多的阿美勇士,還誕生了『巴克力藍藝術村』


 





 


『巴克力藍藝術村』並不是一個聚落

而是由好幾個工作室組成的

而『升火工作室』正是藝術村的發源


 




 


話說10年前

有一群熱愛藝術的藝術家,聚集在海邊的茅屋裡生活、創作

沒想到,一場颱風將茅屋摧毁,許多藝術家開始紛紛的離去

到最後,只剩下舒米(漢名:林鳯美)一個人…


 




 


一把大火燒光了所有的作品

唯一因為被遺忘而倖存名為『舞者』的木雕

成了『升火工作室』在絕望中的盼望


 




 


歷時了四年的努力

舒米 打造了一個藝術創作的天堂

不但提供熱愛藝術工作者一個創作的空間

也串連起其它的工作室變成一條富文化藝術脈絡旅遊網


 




 



『升火工作室』以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思維

創作各種不同樣式的紀念品小物

石頭、漂流木、魚鱗、老掉的檳榔,都是她創作的媒材


 






 



工作室,沒有奢華的裝潢,沒有高貴的擺設

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樸拙自然的美感


 





 


就連展覽室,也都沒有華麗的包裝

也許,自然本身就是最好的底襯

少了精美的包裝,才能完整呈現藝術想要表達的概念吧


 





 


畫展的主題

【會不會?2010.秋.我們在港口】

以漁網布置展覽室,想要表達的海浪的意念嗎?

沒有人可以問,我只能憑藉著想像去感受

每一幅畫都是『巴克力藍』海域特殊的地質景觀

不懂藝術的我,只能將畫作與存檔在我腦海中的石梯坪連結


 




 


放置在院子的鐵雕藝術品

怎麼看都像是一個英勇的獵人

可是,為什麼獵人會是跪著的呢?!


 




 


原來,這個作品所要表達的是

【勇士的精神.向土地致敬】

『這是一段勇士與靈魂的對話…

一個看不見跟聽不到的東西…

一種靈魂,祖先的靈魂;祂,是存在的。』

 





 


謙卑是性情,也應該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我感恩,這在旅行路上的偶遇

『升火工作室』所燃燒的希望火苗

也讓我看到文化薪傳的火勢正在延燒


 




《位在『升火工作室』對面的『伊娜煙燻魚』》


 



石梯坪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隨緣自在 ~《台東‧長濱。長光部落》


漫遊。樟原國小 ~《花蓮‧長濱》


靠岸の挪亞方舟‧樟原長老教會


台11線海岸公路好風光


游移的23度半。靜浦北回歸線座標 ~《花蓮。豐濱》


美麗連線。花蓮‧豐濱『長虹橋』


自得其樂 ~花蓮‧豐濱「月洞遊憩區」


乘風快意‧花蓮石梯漁港


藏不住的快樂。花蓮豐濱石梯坪


幸福美麗的晨光。花蓮石梯坪‧聖地牙哥民宿


念戀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