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的快門,都是一個激動情緒的傑作

當鏡頭裡的景物與我的視線對焦

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秒

我,也在你的鏡頭裡被聚焦




 

 

 

看著忘情在自己世界裡的我

這樣的畫面,你是否也有幾分熟悉呢

 


 

 

 

紅葉村的風,有稻草的味道

那是一種隱隱約約似有似無的熟悉

也是一種交織於記憶與感覺之間相互襯托出的獨特芳香

 


 

 

 

井然有序的街道和房屋

就好像是小時候畫的圖畫的放大版

 


 

 

 

村內的房舍,都是兩三層以內的矮屋平房




 


 

 

 

漆上各種不同顏色的外牆

不但活潑了視覺的感官

也調合了每個人所帶來的不同氣息

 


 

 

 

晾在圍牆上的棉被

不禁讓我想起了,蓋著充滿陽光味道幸福入眠的溫暖

 


 

 

 

騎著單車漫遊在部落裡

我享受著清新的空氣和愜意的陽光

並在安靜的巷道裡感受著熟悉的親切

 


 

 

 

高亢的歌聲、豪放的笑聲、開懷的交談聲…

就像是一部留聲機,播放著記憶中熟悉到不行的畫面

 


 

 

 

一聲親切的問候,讓我停下了腳步…




 

 

 

可愛的媽媽問我從哪裡來

我說我來自美麗的大武山…

媽媽不相信,說我一點兒也不像魯凱族

 


 

 

 

媽媽一邊剝著樹豆,一邊說

我們這裡什麼族都有,就像是一個聯合國

像住在上面上面的那一家是布農族

還有那邊那一戶有一個魯凱媳婦

還有……

 


 

 

 

媽媽看著我拿著相機拍呀拍

她說也應該幫我們拍一張嘛

可是當我把相機拿起,她卻又害羞的低下了頭

 


 

 

 

原住民的熱情是族群的特色

待人總是那麼的和善、笑容總是那麼的親切自然

可是,樂 最喜歡的還是那在熱情外表下難掩的羞澀表情

我覺得最動人可愛

 


 

《紅葉村發展協會》

 

紅葉村,屬太魯閣族部落

但是村內除了太魯閣族外

布農族、賽德克族、阿美族也是部落裡主要的住民

 


 

 

 

歷史上的每一個今天,造就了無數次的民族遷徙

而人為造成的戰亂史實和土地環境的改變,也讓民族大融合

 

時代的統治者,將不同的族群歸納為一族

在沒有相同的語言與文化發源的基礎下

不同的族群在民族意識主張強烈的現代,才又分了家

 


 

 

 

文化的產生源自於生活習慣

不同的族群磨合了差異,生活中你我的分別也越來越小

到最後便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相似

 


 

 

 

太魯閣族於2004年被政府認定為一個民族

與我們所熟悉的泰雅族有著許多的相似之處

原住民族的傳說豐富,而這些美麗的故事也富饒了這片土地




 

 

 

在部落裡,有數棟煙樓

這也是日治時代,台灣菸葉盛產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遺跡

雖然,現在的菸業已經幾乎完全萎縮了

但是,從幾處遺留下來的煙樓來看

依舊能夠看出當年的盛況

 


 

 

 

我騎著單車漫遊在各個巷道中

看似在部落裡,其實我又常常走出界

紅葉村緊鄰著瑞穗鄉

就這樣,我迷迷糊糊的時而走在瑞穗時而走在萬榮

 



 

 

 

小小的村莊裡,有三間教堂

天主教堂、長老教會

還有一間隱身在巷弄裡的真耶穌教會

 


 

 

 

每一間教堂,都有自己的特色

也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歷史背景

不同的是,在光影與周遭景物的襯托下

取鏡者的角度,讓建築體有了不同的感覺




 

 

 

樂 還是喜歡那藍天白雲下的傲然矗立

還有一飛沖天的感覺

 


 

 

 

陽光下,幸運草紫色的小花開的燦爛

我快樂的心情也在看似平凡的每個一步伐裡閃亮

 


 

 

 

每一次的旅行,都像是在閱讀

身邊每一個偶然的邂逅,都是一次難得的機緣

 


 

 

 

『紅葉村』位處在萬榮、瑞穗兩鄉交界的聚落

一個有著豐富歷史與自然、人文的地方

踩著單車,我行在歷史的腳步中

也在每一個感動的快門裡,走出一部我在紅葉的歷史

 


 

 

 

花蓮‧瑞穗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光陰的故事 ~《花蓮‧瑞穗。舞鶴掃叭石柱+咖啡公園》

 

完美出擊 。23度半 ~《花蓮。瑞穗》

 

緩慢悠遊自在行。紅葉部落‧緩慢咖啡 ~《花蓮‧萬榮》

 

遠離塵囂泡湯趣。東岡秀川溫泉會館 ~《花蓮‧瑞穗》

 

與君同樂。芊草園老宅民宿 ~《花蓮‧瑞穗》

 

尋章。集樂 ~《花蓮‧瑞穗。富源火車站》

 

換件心情放假去 ~《花蓮‧瑞穗牧場》

 

百年古剎。瑞穗青蓮寺 ~《花蓮》

 

得意的笑 ~《玉長公路+193公路+秀姑巒溪泛舟中心》

 

 


原鄉部落相關文章分享


春遊武陵。恣意漫行 ~《台東‧延平。武陵部落》


藍天。綠野。樂悠遊 ~《花蓮‧卓溪‧卓富公路+古楓部落》


有愛‧有望‧主賜平安。崙天部落 ~《花蓮‧卓溪》


看見天使的笑容。卓樂部落 ~《花蓮‧玉里》


原鄉情懷。太巴塱東北聚會所


靠岸の挪亞方舟‧樟原長老教會 ~《台東‧長濱》


隨緣自在 ~《台東‧長濱。長光部落》


真情友愛的部落。僅那鹿角 ~《台東‧長濱》


緩慢悠遊自在行。紅葉部落‧緩慢咖啡 ~《花蓮‧萬榮》


雲霧之鄉。南山村部落 ~《宜蘭‧大同》


被遺忘的桃花源。曲冰部落 ~《南投‧仁愛鄉》


山谷裡的仙境。武界部落 ~《南投‧仁愛鄉》


戀戀原鄉環山部落 ~台中和平


尋梅插曲 ~南投 信義鄉新鄉部落


獨特 ~苗栗‧南庄東河鹿場部落


虔&敬 ~苗栗‧南庄八卦力部落


神愛世人 ~南投 信義鄉‧潭南部落


我思我見中間路 ~屏東‧牡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