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玉里車站,我們繼續的往前行

 

途中,經過了玉里鎮上最醒目的客城虹橋

 

這兒可說是客城聚集了最多鎂光燈的地方

 

襯著翠綠山巒的紅色鐵橋,是攝手們最愛

 

 

 

 

 

 

在天氣晴朗時

 

在油菜花開一片燦爛之際

 

在火車從橋上飛馳越過之時

 

相機的咔嚓聲,宛若萬箭齊發

 

 

 

將車子停在路邊

 

我輕輕的按下幾個快門,並沒有多做停留

 

想想,當時應該下車走走的…

 

 



 

 

 

過了鐵橋,來到了卓樂部落

 

部落前,擋土牆下的布農文字,讓我又停下了腳步

 


 

 

 

台灣的原住民族是一個沒有文字紀錄的族群

 

屬於南島民族的一支,最早來台灣的原住民可追溯到6500年前

 

但是一直到三百多年前,才開始有一些文字的記錄

 

不過,所運用的也非原住民族自身的文字

 



 

 

 

布農族,可說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唯一有自己文字的一族

 

布農族的板曆,不但結合了農、獵的行事曆和祭祀儀式

 

其中還以象形文字作為註記

 

成為指導族人從農耕、狩獵、祭祀的依據

 

這是一種特別的驕傲,看了會讓人感到振奮,是一種非常棒的感覺

 


 

 

 

布農族是一個開拓性強的民族,居住海拔最高,遷徙範圍也最廣

 

數百年來多次的大遷徙,也使得布農族在台灣各個原住民區域,都看得見布農聚落的踪影




 

 

 

世居中央山脈的布農族

 

足跡曾經踏遍整個中央山脈

 

所以又有中央山脈守護者的美稱

 


 

 

 

布農族的打耳祭,是養成優秀獵人很重要的一個儀式

 

打耳祭又稱射耳祭,在以前是專門射鹿的耳朵

 

想想鹿奔跑的速度與靈敏的聽覺,要射中談何容易

 

布農族的獵人,就是在追逐鹿影射擊鹿耳的訓練過程中養成的

 

布農族的獵人是公認的優秀

 

排灣族人就用Sungau形容布農獵人

 

意思是「擁有法術的獵人」!

 


 

 

 

走進部落裡,大樹是卓樂最美麗的風景

 

百年的老樹,枝葉繁茂

 

橫跨街道與聚落形成一幅幅美麗的景致

 


 

 

 

天主教堂旁的老樟樹,已經一百多歲了

 

樹蔭濃密的就像是一把大傘

 

粗壯的樹幹上還留有一個愛心形狀的記號

 


 

 

 

天主教堂在卓樂,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了

 

莊重素雅的造型,散發出簡樸的莊嚴氣息,是居民的信仰中心

 


 

 

 

在教堂門前有兩棵百年老樟樹,是當年居民為畫田界所種植的

 

如今,這兩棵百齡老樟樹已成為卓樂部落的新地標

 

也因為有這兩棵老樟樹的存在,所以卓樂部落又叫老樟樹部落

 



 

 

 

卓樂部落的名字有好多個,每經過一個時代,就會有新的名字出來

 

每個名字都有它時代的背景,其中也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

 


 

 

 


 

 

 

部落裡的街道寬敞而乾淨





 

 

 

走在部落中,有一種回到過去的錯覺

 

低矮的房舍,仍舊保持著二、三十年前的純樸風景

 


 

 

 

坐在自家圍牆上的小女孩,有我兒時的記憶

 

遠遠的,她看著我走來,當我越靠近,她泡泡也就吹得愈起勁

 


 

 

 

上前跟她說話,她沒答腔

 

問她,可以拍妳嗎?

 

只見她放下手又提了起來

 

呼呼呼的,泡泡一會兒就滿天飛了起來

 

她的動作,我當成是一種默許的表示

 

按了兩下快門,跟她說拜拜

 

在我向前走了幾步之後,我聽到了小女孩羞怯的聲音

 

拜拜…

 


 

 

 

微笑是最動人的言語,也是最具吸引力的表情

 

他,我在部落裡遇見的微笑天使

 

活潑、大方、熱情、陽光…

 


 

 

 

對於我這個外來的訪客,他展現了最大的善意

 

不但配合拍照,還主動自我介紹,說了很多有關自己的事

 

一點兒也不怕生

 


 

 

 

他真的好可愛,邊走邊說『學校就在前面…』

 

我忍不住的叫住他

 

「蛤」的一聲

 

他、我,我和他都一起入了鏡

 


 

 

 

跟著他的腳步走,不一會兒就來到了卓樂國小

 

我都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見他開心的比起YA的手勢來

 

我立刻的打開相機按下快門拍下這一幕

 

他很高興的說『這就是我們的學校』

 



 

 

 

座落在山林裡的小學,有著最美麗的學習環境

 

校園的每一處,都是快樂的園地

 


 

 

 

布農族的文字寫在教室大樓的牆壁上

 

遠遠的站在操場上,就可以清楚看見

 

這是屬於這個民族才有的驕傲啊!

 


 

《飛身灌籃

 

 

 

山裡的孩子下課後,不用趕補習,也沒有一堆要學的才藝

 

到溪裡抓螃蟹、游泳,在山徑裡尋甲蟲、抓蝴蝶

 

在學校打籃球、在樹下唱歌、嬉戲…

 

這些都是生活在山裡的孩子才享有的福利

 


 

 

 

說著說著,從大樹下傳來了一陣悠揚的歌聲

 

「我的家鄉在娜魯彎,你的家鄉娜魯彎

 

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

 

手牽著手,肩並著肩,輕輕的唱出我們的歌聲…」

 


 

 

 

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名揚國際

 

他們獨步全球的歌曲,無須指揮,沒有樂譜

 

卻能唱出和諧的聲音

 

那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也是後天環境的薰陶吧(我想…)

 

小女孩的歌聲唱出了快樂,也唱出了我的好心情

 

布農族歌聲不但唱出了自信與功績,也唱出了原住民的驕傲!

 


 

 

 

繞著校園走一圈,心情也跟著熟悉的畫面轉圈圈

 

上揚的弧線還在嘴邊

 

剛才那個吹泡泡的害羞小女孩,又走進了我四吋方格裡的世界

 

原來,她一直在等這裡看著我,等我出來

 


 

 

 

孩子們的善與真,讓人心中閃耀著溫暖的光芒




 

 

 

卓樂部落,是山區裡一個美麗的境地

 

八通關越嶺古道(瓦拉米步道)的出口也在這裡

 


 

 

 

部落的美不只是一種古樸的單純

 

也不單只是充滿了濃濃的歷史人文風情而已

 

它所散發的美,是要用心去感覺,細心去體會的

 


 

 

 

八通關古道這一段,此行 樂 並沒有探尋

 

但,我相信,會有那一天, 樂 的足跡將會拓印的

 

 

 


 

花蓮卓溪相關文章分享

 

有愛‧有望‧主賜平安。崙天部落 ~《花蓮‧卓溪》

 

悠悠我思。古風國小 ~《花蓮‧卓溪》

 

藍天。白雲。校樹青青 ~《花蓮‧卓溪。卓楓國小》

 

藍天。綠野。樂悠遊 ~《花蓮‧卓溪‧卓富公路+古楓部落》

 

綠海。天際‧渡假村 ~《花蓮‧卓溪》

 

古道風情。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 ~《花蓮‧卓溪》

 

秘徑探尋。八通關越嶺古道~鹿嗚吊橋 ~《花蓮‧卓溪》

 

尋幽攬勝。南安瀑布 ~《花蓮‧卓溪》

 

遇熊五部曲。拓印好心情 ~《花蓮‧卓溪。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花蓮玉里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麵香。羊羹甜‧玉里好風光 ~《花蓮》

 

 

花東花海行‧相關文章分享

 

春天笑了 ~《花東花海行。台東‧池上》

 

春風吻上我的臉 ~《花東花海行。台東‧關山》

 

純情豔陽天 ~《花東花海行。花蓮‧富里》

 

拓印快樂 ~《花東花海季。花蓮‧壽豐》

 

花現幸福 ~《花東花海行。花蓮‧玉里鎮‧玉溪》  

 

 

原鄉部落相關文章分享

 

 

春遊武陵。恣意漫行 ~《台東‧延平。武陵部落》

 

有愛‧有望‧主賜平安。崙天部落 ~《花蓮‧卓溪》

 

原鄉情懷。太巴塱東北聚會所

 

靠岸の挪亞方舟‧樟原長老教會 ~《台東‧長濱》

 

隨緣自在 ~《台東‧長濱。長光部落》

 

真情友愛的部落。僅那鹿角 ~《台東‧長濱》

 

緩慢悠遊自在行。紅葉部落‧緩慢咖啡 ~《花蓮‧萬榮》

 

樂在紅葉趴趴走 ~《花蓮‧萬榮》

 

雲霧之鄉。南山村部落 ~《宜蘭‧大同》

 

被遺忘的桃花源。曲冰部落 ~《南投‧仁愛鄉》

 

山谷裡的仙境。武界部落 ~《南投‧仁愛鄉》

 

戀戀原鄉環山部落 ~台中和平

 

尋梅插曲 ~南投 信義鄉新鄉部落

 

獨特 ~苗栗‧南庄東河鹿場部落

 

虔&敬 ~苗栗‧南庄八卦力部落

 

神愛世人 ~南投 信義鄉‧潭南部落

 

我思我見中間路 ~屏東‧牡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