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紅塵的悲歡

 

 

 

追逐一段旅程的陽光

 

 

 

離開塵囂的喧嚷

 

 

 

我在瓦拉米剪輯一段

 

 

 

如詩的夢幻時光

 

 

 


 

 

 

 

 

南安瀑布的美麗,讓人神往

 

 

 

而在前方不遠處的瓦拉米步道

 

 

 

像是一條神秘的絲線

 

 

 

連結著過去、牽引著未來,讓人忍不住的想窺探究竟

 

 

 



 

 

 

 

 

瓦拉米步道,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全長十四公里

 

 

 

是一條孕育了亞熱帶、寒帶特色完整生態體系的步道

 

 

 

蘊藏著豐富且多樣的動、植物資源

 

 

 



 

 

 

 

 

瓦拉米步道口,就在台30線的0公里處,在一旁設有停車場

 

 

 

我們將車停放好後便往步道走去,緃使時間已經有點晚

 

 

 

但是探尋的慾求依舊不減

 

 

 


 

 

 

 

 

瓦拉米步道和鹿鳴吊橋那一段山徑一樣

 

 

 

都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
 
瓦拉米步道並沒有全部開放

 

 

 

步道走到佳心是開放通行的終點站

 

 

 

若要繼續前行的話,得事先辦理入山證才能通行

 

 

 


 

 

 

 

 


山谷裡的風靜靜的吹

 

冬季裡的山徑有蕭瑟的美感

 

也有畫卷裡的詩意

 



 

 

我漫步在小徑中,也沐浴在充滿了青草香的空氣中

 

瓦拉米在布農族語中是蕨類的意思

 

仔細觀看,步道的兩旁和山壁上,真的都長滿了蕨草

 

難怪也有人稱瓦拉米步道為蕨之路

 



 

 

米步道盤旋在拉庫拉庫溪上

 

拉庫拉庫溪是布農族人的生命之水,也是孕育這片山林的母親

 

步道豐富的林相按著四季更換不同的色彩

 

我在楓紅的落葉中拈一朵殘冬的微笑

 

寄語春天,抹上幸福的顏色

 



 

 

瓦拉米步道平坦好走,雖然長滿了蕨類植物

 

步道卻沒有因此而濕滑難行

 

只是,山裡的危險不可測,所以登山者還是得小心才是

 

途中,樹立了有許多的警告標語

 

我一路小心,反覆背誦著遇熊五步曲

 



 

 

一般來說

 

提到八通關想到的就是從南投東埔溫泉進入的八通關古道

 

走到玉山山腳下的八通關草原

 

但是,現今所提及的八通關古道則是

 

日據時期修築的十四條橫貫台灣東西的聯外道路之一

 

現稱八通關越嶺古道

 



 

 

當初,日人為了加強控制布農族人

 

除了重新築起八通關越嶺古道,在古道沿途,還設置了多處的分駐所

 

嚴密的程度,可說是到了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地步

 

這是當年日本警察官吏駐在所的遺址,也是證明那段血淚史實的證據

 

 




 

 

每一段幽幽的歷史,都記載著不同人的不同事蹟

 

而屬於瓦拉米古道的這一段

 

是一道銘刻在布農族人心中一道難以癒合的傷

 



 

 

走過先人曾走過的路,我感傷那段艱苦歲月

 

迎著微涼的山風,我放逐了緬想的痛楚

 

而群峰相連的壯闊豪情,也平撫了我

 



 

 


瓦拉米步道,從山風到山屋之間,共有五座吊橋

 

在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山風一號吊橋

 



 

 

山風一號吊橋很新,很壯觀

 

長約一百公尺左右,也是五座吊橋中最長的一座

 



 

 

走在吊橋上,我搖搖晃晃

 

眼前的風景,也跟著我一起傾斜

 



 

 

看似安靜的背影,其實不然

 

專注的正面,正上演著因為搖晃而尖叫的畫面呢

 



 

 

在橋的左側有一細長的瀑布

 

美麗,請您自己想像

 

因為,這已是小傻的極限

 



 

 

橋下的峽谷、岩壁風景,也很壯觀

 

就像是一張大型的海報,在我眼前展開

 



 

 

可惜,天色已向晚

 

我們的幽徑探尋只能到這裡告一段落

 

未竟的行程,也在這裡埋下開始的種子

 

等待在下一次。。。

 



 

 

沿著原路回走

 

沿途的楓樹吸引著我

 



 

 

用著在倒數中所剩不多的時間

 

我快速的按下快門,紀念這一幕幕感動著我的畫面

 



 

 

生命的美,在延續,在每一次季節的更迭

 




 

 

冬天的山上,天黑的特別的快

 

不一會兒夜幕就降下來了

 

趕在小傻還能自然捕捉之前,我按下最後一個快門

 

為今日的古道探尋,寫一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