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開旅行的資料夾,就像走在記憶的時光走廊

 

心情隨著影像起伏,放空的心也繼續地隨著記憶的步履去流浪

 





 

 

從眼前掠過的每張照片,就像是一個腳印

 

在滾動滑鼠的時候,也轉動出旅行中最深刻的記憶軌跡

 






 

長虹橋,這三年來,經過了好幾次

 

每次過橋,都有不同的心情回憶

 

記得有一回,在過橋的時候,我突然想拍橋身

 

笨鴨鴨看我拿起相機,便立即的踩住煞車將車速放慢

 

在我按下快門的時候,喇叭聲也同時響起

 

我們又被『逼』了

 






 

秀姑巒溪的出海口,曾經無數次的近拍它

 

卻從不曾遇到好天氣,奚卜蘭島的美,總是朦朧!

 






 

上次來靜浦,道路正在施工

 

今日,來到部落,腳步卻行之匆匆

 






 

走在部落裡

 

很多時候,都只是為了感受那分深潛在記憶裡的情感

 






 

寧靜的校園有著純樸的天真

 

紅的、黃的、綠的、藍的…

 

它不只是調色盤上的色彩,也是山海部落裡小學裡的特色

 

沒有太多的遊樂設施,溜滑梯、彩色輪胎,變成校園中共同景色

 






 

我輕輕的跳躍,在彩色的輪胎上

 

記憶中小女孩的笑聲,也從山的那一邊迴向校園

 






 

靜浦國小,大港口屠殺事件的發生地

 

今天,不想記敍這段沉重的歷史

 

只想在這些文化教育傳承的佈景中,被感動充滿

 






 

變灰的天,開始飄雨了

 

連響了好幾聲悶雷,我真怕大雨落下來

 






 

開著小綠,繼續的往前走

 

美好的旅行記憶

 

也跟著公路蜿蜒在秀姑巒溪畔與海岸山脈群峰間

 






 

大港口部落位在秀姑巒溪旁

 

傍著綠意蒼蒼與美麗的奚卜蘭對望

 






 

我順著下滑的坡道往下走

 

想一探出海口的樣貌

 






 

相傳,在數千年前

 

阿美族的祖先在秀姑巒溪的出海口登陸上岸

 






 

美麗的山河染著族人的鮮血

 

這百年多來,原住民失去的,遠超過享有的

 






 

時代的悲歌何時能夠停止?

 

真正的文明在何時才會到來?

 






 

我望著在對岸的靜浦部落

 

在心中盪起的思緒,忽然讓我有再重新探索阿美發源地的念頭

 






 

喜見台灣水牛

 






 

這樣的景緻,好久不見!

 

幾隻烏鴉停在水牛背上

 

一幅夏日午後的悠閒光景,也讓光陰一下倒退了好幾年

 






 

想起了騎在牛背上的童年

 

想起了赤足走在田埂上的夏天

 






 

讓雨追著我跑

 

我沒穿上雨衣,在校園中和雨競速

 










 

在每一個飛快的快門裡記錄著我的足印

 

也記錄著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悲壯歷史

 






 

時間會推著記憶往前走

 

忘記了的痛,是不是可以從此路過?!

 






 

2011年的夏天,我在大港口國小

 

這一次的短暫相逢,會不會在下一次擦撞出更美麗的花火?

 

我,期待著…

 

 






 

天色越來越灰暗

 

雨,要下不下的

 

一排藍色的鯨豚路燈,為灰暗的天空增添了晴朗

 

也讓行之匆忙的我,為它停下了腳步

 






 

誤打誤撞

 

鯨豚路燈為我指路

 

帶著我走進了港口部落的集會所

 






 

傳統的阿美建築

 

在這個部落裡,格局看起來特別的壯觀

 






 

來時,集會所正在召開會議

 

樂 仔細看了看,在現場參加會議的清一色全是男性

 






 

阿美族雖是母系社會,但,在傳統上,社會事務仍以男性為主

 

阿美族女性給予完全的尊重,並絕對不涉入

 






 

能夠成為台灣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大族

 

我想跟阿美族人對固有傳統文化堅持的態度應有一定的關聯

 






 

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說些什麼

 

但仍想虔心的為他們祝福

 

希望他們議事順利

 






 

不知道是不是風,幫我阻擋了雨勢

 

雖然沿途一直被雨追著跑

 

但是,不管我如何地逗留,都只聽聞悶雷輕輕作響

 






 

說自己是一只遨遊在台11線上的風箏

 

不單單只是對沿線風景的迷戀

 

讓我流連的,還有在這一路收藏的歡笑

 

月洞石梯坪,還有升火工作室

 

這些地方,在今年寒假時,也才來過

 






 

在升火工作室對面的升火伊娜現烤飛魚

 

來對了時節,終於開門營業了

 






 

看著炊煙升起,也想了起了酥炸飛魚的美味

 

烤飛魚, 樂 從沒嚐過

 

烤魚的香氣,讓我們忍不住又停下了腳步

 






 

八月中旬,飛魚的季節剛結束,而旗魚的捕撈時節剛好來到

 

我們的運氣真好,在這個時間來,剛好可同時品嚐到兩種烤魚的美味

 






 

升火伊娜的飛魚烤法很特別

 

先將飛魚一隻隻的吊掛在水塔裡用煙薰

 

(照片上方的勾子就是掛飛魚用的)

 

等悶出了香氣以後,再用月桃葉的莖皮當烤網

 

把飛魚鋪在莖皮讓碳火慢慢的薰烤

 





 

 

那紅紅一條條像肉乾的,就是旗魚

 










 

伊娜剪飛魚刺的動作非常的俐落

 

我吞口水的速度也跟她的手一起動作

 






 

兩種烤魚的味道都不錯

 

但,烤旗魚的味道和口感好似略勝一籌

 

在海味中蹦出了山林的野味

 

紮實的口感,也讓味覺有了不一樣的想像空間

 






 

帶著一點滿足,我繼續的徜徉在台11線迷人的海岸

 

傍晚的風好涼快,沒追上來的雨,不知道留戀在何方?

 






 

我旅行在記憶的時光走廊

 

藍天與大海相戀

 

約在崖上

 



 

 

 

暑遊花蓮。相關文章分享

 

沿著台11線一路向北,白雲裊裊,青山環繞 ~《台東→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