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當我赤著雙腳踩在佈滿鹽花的結晶池裡

 

當我發現鹽耙子是用推的不是用拖的

 

當,挑在肩上的擔子,像失衡了的稱子讓我站不起來

 

這時候才知道,那細如白粉的鹽,每一顆都是鹽農辛苦的結晶

 










 

來到北門鹽場,我就像是一隻黑腹燕鷗

 

經過這美麗的鹽鄉,怎可能過『門』不入

 






 

北門是開啟台灣鹽田史的小鎮

 

在極盛時期,在北門嶼共有五個鹽田

 

王爺港、蚵寮、中洲、井仔腳及北門,統稱北門鹽場

 










 

當年處處可見的鹽田風光雖已不復見

 

但是在井仔腳瓦盤鹽田裡,卻保留了鹽田最美麗的景緻

 










 

這裡雖已不再採鹽了

 

但仍舊看得見鹽農戴著斗笠、推著鹽耙子、挑著擔子的風景

 










 

想當個一日鹽田兒女,可以來這裡

 

在井仔腳瓦盤鹽田

 

可以直接下到結晶池裡體驗採鹽的過程

 

不需要門票,也不需要申請,遊人可任意的出入

 







 

看著辛苦採鹽的阿桑,我『依樣畫胡蘆』

 

呵~鹽沒採成,卻鬧出了不少笑話

 






 

以為拿起了鹽耙子

 

就能跟阿桑一樣輕鬆地堆起一座鹽山

 

我拖啊拖的,一直不明白,這工具怎麼這麼難用

 

還好,我頭腦還管用,還知道要變通

 







 

拖的不行,我用推的

 

結果,這一推,推出了心得

 






 

再仔細看阿桑的動作

 






 

原來,我現在這樣,才是正確地

 






 

找到了方法,我更賣力了

 










 

將鹽堆成了一座座的『雪山』

 

我竟有了『鏟雪』的念頭

 










 

二話不說,拿起了鏟子

 

我123,鏟沒兩下

 

手就好像吃了一斤的檸檬,酸得要命

 






 

看這動作

 

相信,不用我講,大家都知道我要做什麼了吧

 






 

請讀我的唇,並大聲的唸出來

 

『好 重 哦 ))』

 






 

這前後兩個擔子,搖得我像在船上

 

別說挑起扁擔了,我根本就無法站穩

 

挑鹽這差事兒,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哪!

 






 

玩鹽,可就簡單多了

 






 

只要發揮想像

 

就能像在雪地裡一樣,玩得很開心

 






 

台南縣擁有兩個鹽場

 

一個在七股,一個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北門

 






 

兩個鹽場,完全不同

 

七股鹽場均是土盤鹽田,北門鹽場則全是瓦盤鹽田

 






 

以碎瓦鋪底的採鹽技術

 

在北門井仔腳已經沿用了近兩百年

 

相較於以土灘為底採出的鹽

 

瓦盤鹽田的鹽,成色較白,也較細

 










 

鹹鹹的海風,斜斜的日光

 

我穿梭在一堆又一堆的鹽丘間

 

鹽丘美麗的倒影,遊人笑開懷的聲音

 

這一整片廣闊的鹽田,有一種截然不同的壯觀

 










 

那震撼,將畫面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坎

 

小傻無法呈現的, 樂 無法表達的

 

懂我的你們,一定都知道我想說的

 










 

阿桑們工作的背影和遊人們嬉鬧的身影相映成趣

 










 

鹽田邊架起的拍攝砲管

 

和一座座的鹽丘也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仿昔日鹽警碉堡造型搭的瞭望台》

 

 

 

在鹽業國有的年代,需慎防鹽賊盜鹽

 

所以,在鹽田邊都會有一棟兩層樓高的碉堡,作為鹽警警戒之用

 






 

去時,並不知道可以上碉堡拍照

 

在看了別人在碉堡上拍回的美麗照片後

 

也讓 樂 懊惱了一下下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我愛上了鹽田的景緻

 

也戀上了赤腳踩在結晶池裡的快樂

 

也許,今天的天色不是那麼的美

 

也許,今天拍攝的角度拿捏的不是那麼的好

 

但是,烙在心裡的鹽田風光,卻像閃耀著七彩的光芒

 

在豔陽高照的藍色天空下,我想,這也是鹽晶最魔幻的色彩吧

 





南瀛采風。相關文章分享


我在心裡,畫了一道彩虹 ~《台南‧白河。大仙寺》


愛上我,旅行的心情 ~《台南‧關仔嶺》


相思ㄟ滋味 ^.^ ~《台南》


樂在七股 ~《台南‧七股鹽山》


鹽續新光彩 ~《台南‧北門。出張所&錢來也商店&遊客中心》


鏡頭捕捉不到的…感動 ~《台南‧北門。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


古鎮風華。建築之美 ~《台南‧鹽水。八角樓&文史工作史&天主堂》


南瀛采風‧樂在月津 ~《台南‧鹽水。武廟》


小城新故事。我在橋南老街,憶往‧尋遊 ~《台南‧鹽水。橋南老街》


漫走台灣詩路 ~《台南‧鹽水》


戀戀白河。木棉道 ~《台南》


輕歌曼舞。林初埤 ~《台南‧白河》


婆婆媽媽俱樂部‧嘉南大圳洗衣亭 《台南‧後壁》


豐收の喜悅 ~《台南‧白河。蓮田&瓜田+將軍埤》


春遊南瀛白鷺之鄉。小南海


漫遊南瀛。天鵝湖 ~《新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