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就像是一座橋

 

串起了陌生的兩端

 

讓溫暖緩緩流動,也讓感動潺潺交流

 






 

在旅行中,我總是幸運

 

在每個陌生的地方

 

總能遇見天使般的笑容

 

總能看見有人為我,伸出友誼的手

 






 

離開關仔嶺之後,來到的第一站是大仙寺

 

『大仙寺』相傳是『仙人拋網』的靈穴

 

創立於清領時期,至今已有三年百的歷史了

 

為國家三級古蹟,俗稱舊岩,又名大仙巖

 










 

來到大仙寺,最先看到的是停車場周邊的羅漢

 

每一尊羅漢,都有各自的表情與姿勢

 

還沒進去參觀,我就先在這兒玩了起來

 






 

大仙寺不只是一般的廟宇

 

除了供奉神佛外,這裡也是風水寶地

 

在寺中還住有和尚、尼姑四百多人

 

這也是台灣寺廟中僧尼同寺人數最多的地方

 






 

佔地三甲多,殿後山林,古木參天

 

到處置有石椅、石桌,供遊人小憩

 










 

進入大殿前的亭子和龍的噴泉池

 

我想,不少遊人都會和我一樣,在此留下到此一遊的身影

 

儘管,池中沒水,而龍爺的口也是乾的

 










 

越往裡邊走,就越覺得大仙寺的寬闊

 

古色古香的殿堂,極具古典之美

 

總有一種錯覺,彷彿我在古裝劇的拍片現場!

 










 

雄偉的建築群,採用中國佛寺傳統建築

 

不同於一般我們常見的寺廟

 






 

南台灣第一古剎,雄偉壯觀、莊嚴肅穆

 

主祀釋迦牟尼、觀音菩薩、三寶佛祖、地藏王菩薩

 

並有供奉開山法師之舍利子

 






 

《大雄寶殿內景》

 






 

在殿前參拜了一下,

 

這時,有一和尚面帶著微笑,朝我走了過來

 

 

 

『小姐你好』

 

一句親切的問候,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他一邊問我來自哪裡?

 

是否曾經來過這裡?

 

一邊領著我在大殿中四處參觀

 






 

說來慚愧

 

師父說了一堆

 

我小腦袋瓜裡裝的卻十分有限

 






 

此時敲著鍵盤的我

 

正一邊翻閱著師父送給我的『大仙寺沿革史略』一邊回憶著

 






 

大悲出相圖

 

其主尊為『準提菩薩』

 

此畫乃府城名彩繪師潘麗水所繪

 






 

潘麗水一生畫廟無數

 

所繪大悲出相,線條流暢,敷色鮮麗

 

畫工之精細,讓人嘆為觀止

 







 

大雄寶殿中的彩繪

 

則是由學甲鎮名彩繪師所繪

 

其中殿內的六根彩繪龍柱

 

乃採獨特的『披麻捉灰』方式完成

 

其步驟之繁複,技巧之高超

 

柱身不但整平、防腐、防蛀,油漆還不易剝落

 


 









 

寺中還有許多牌匾

 

都深具歷史意義

 






 

『大發慈悲』

 

此匾歷史悠久

 

立於嘉慶年間(西元1817年)

 

題匾人王得祿

 

 

 

王得祿在台灣民間故事的腳本中,曾救過嘉慶君

 

雖然,嘉慶君一生並無到過台灣

 

但故事中的精采,卻豐富了世人的想像

 







 

在大仙寺中

 

不論是牆面,還是樑柱,雕工與畫工,都十分的精細

 





《大殿後門》

 

 

 

大仙寺坐東向西

 

整體建築群依序為山門、大雄寶殿、觀音殿及三寶殿

 





《觀音寶殿》

 

 

 

各殿皆獨立,兩側都有連貫之廊道或廂房

 





《觀音寶殿》

 






 

山門屬於牆門式,屋面短而屋脊低緩

 

中間作三川脊,邊門及圍牆頂亦作燕尾脊

 

再加上邊門為圓拱門,使整體造型富有變化

 






 

寺中的每一個角落

 

彷彿都充滿了佛的智慧

 

在恬靜的氛圍中

 

還透著一分脫俗的清幽

 






 

生氣盎然的綠

 

也是大仙寺自在的特色之一

 






 

瞧,這雀榕的枝幹生成了柱

 

還真不知怎麼形容它才好!

 

腦海中浮現了旋轉木馬的畫面

 






 

還有這株盤腿的美國花生

 

像極了打坐的小沙彌

 






 

師父好像很喜歡我

 

一路領著我,從殿中講到了殿外

 










 

坐在樹下,聽他淘淘不絕的講

 

我心想,要是他知道我沒慧根,不知道會不會當場暈倒

 






 

收下師父送我的『大仙寺史略』

 

我懷抱著滿滿的感謝離開

 

一趟原本只是古蹟尋奇的旅程

 

卻因為一個微笑

 

因為一顆喜於分享的心

 

而使我對大仙寺有了溫暖的印象

 






 

從大仙寺離開

 

沿著蜿蜒的山路繼續前進

 

山風徐徐

 

望著不怎麼藍的天空

 

我在心裡,畫了一道彩虹

 





南瀛采風。相關文章分享


愛上我,旅行的心情 ~《台南‧關仔嶺》


相思ㄟ滋味 ^.^ ~《台南》


樂在七股 ~《台南‧七股鹽山》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鹽續新光彩 ~《台南‧北門。出張所&錢來也商店&遊客中心》


鏡頭捕捉不到的…感動 ~《台南‧北門。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


古鎮風華。建築之美 ~《台南‧鹽水。八角樓&文史工作史&天主堂》


南瀛采風‧樂在月津 ~《台南‧鹽水。武廟》


小城新故事。我在橋南老街,憶往‧尋遊 ~《台南‧鹽水。橋南老街》


漫走台灣詩路 ~《台南‧鹽水》


戀戀白河。木棉道 ~《台南》


輕歌曼舞。林初埤 ~《台南‧白河》


婆婆媽媽俱樂部‧嘉南大圳洗衣亭 《台南‧後壁》


豐收の喜悅 ~《台南‧白河。蓮田&瓜田+將軍埤》


春遊南瀛白鷺之鄉。小南海


漫遊南瀛。天鵝湖 ~《新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