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的早晨,四處都開著美麗的花朵

 

我心情的花,也盛開在春天裡

 





 

 

 

剛下過春雨的天空,格外的晴朗

 

沾著雨露的花朵,顯得特別的嬌媚

 









 

 

 

拿著相機,我走在部落裡

 

一個人漫步的早晨

 

少了俗事的牽絆,心情多了一些靜謐

 









 

 

 

伊拉部落位在台24線上,座落在深山裡

 

八八風災將聯外道路沖毁,雖然已恢復通車,但是路況還是不怎麼理想

 

路在修,橋在搭

 

來往在部落裡的施工人員遠比住在部落裡的居民多!

 





 

 

 

伊拉部落屬霧台鄉,也是進入霧台鄉的第一個部落

 

『伊拉』魯凱語音譯,有『離開』『出發』之意

 





 

 

 

伊拉沒有南部原鄉部落給人的華麗風情

 

雖然在住屋的牆面也有原住民特色的彩繪和鐵雕

 

但是洋溢著的卻是我在記憶中部落裡的純樸氣息

 





 

 

 

石板對原住民族來說不僅是創作的材料,也是搭蓋房子主要的建材

 

自古以來他們就地取材,將特有的黑色頁岩石板砌成房屋的牆

 

層層疊疊的形成了房屋的特色

 





 

 

 

雖然,時代改變生活的習慣

 

但是,岩石的運用在部落裡,還是十分的常見

 

不知為什麼,這情景,總是撩撥著我的心情!

 





 

 

 

彎進小巷裡,發現『豪宅』

 

這是 樂 在伊拉看見最『華麗』的住屋

 

看這『誇張』的裝飾

 

我猜想,這戶人家若不是頭目也該是貴族

 





 

 

 

傳統魯凱族的社會組織有貴族與平民之分

 

頭目為部落的大地主,擁有土地、獵區、河流

 

代表部落與外社交涉,平日以收賦稅為主

 





 

 

 

貴族是大頭目的近親,又分為二頭目及其他小頭目

 

可以耕種土地不必納稅,也可沿用貴族的名字

 

魯凱的貴族和頭目,不只享有耕種和收納賦稅的權利

 

就連百步蛇和陶壼的圖騰,也只有頭目和貴族才能使用

 





 

 

 

在住屋的門前有棵超有創意的聖誕樹

 

整株聖誕樹都是自己加工完成的

 





 

 

 

用打包帶做出樹型

 

再用各種不同顏色的打包帶做成圓環串成吊飾

 

以及聖誕樹的臉譜

 

不但如此,在樹頂上還有一頂南洋風味十足的帽子

 

用打包帶做成的聖誕樹,不只是一棵樹

 

你也可以將它當作是聖誕老人

 





 

 

 

用打包帶編成的小鳯梨和花朵

 

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有意思呢

 





 

 

 

山裡的天氣轉變得很快

 

剛才還藍天白雲呢,不一會兒雲霧又漫過了山邊

 





 

 

 

我繼續的往前走,聞到了一陣烤肉香

 

跟小姑娘買了一串烤香腸,順便與她話家常

 

問她:來伊拉的遊客多嗎?

 

她說:遊覽車總是過門而不入

 

我又再問她:那香腸和烤肉賣誰呀?

 





 

 

 

她說:在部落裡的人

 

這話讓我更好奇了,誰每天會來這兒專吃香腸和烤肉呢?

 

我在部落裡晃了一下,也沒見著幾個伊拉人,而且現在還是寒假呢!

 

她說:在伊拉,工人比居民多,休息的時間工人會來這裡用餐小憩

 

村裡的人,大多搬到平地去了

 

只有年節或假日的時候,族人才會回到部落來

 





 

 

 

邊和小姑娘聊著,我邊吃著她請我吃的烤香腸

 

這香腸的口味其實並不特別,和我們平時吃的沒啥兩樣

 

不過,卻有著可口的人情味

 

我一個人吃了兩條,吃完它,其實很ㄍ一ㄥ

 

因為怕她又不收我的飲料錢,所以我只好忍著讓口『渴』

 





 

 

 

在小吃部裡,也有用打包帶編成的掛飾

 

記得小時候,在我的窗邊,也有這樣的吊飾

 

忘了是誰編的,只記得五顏六色的,我好喜歡

 





 

 

 

用打包帶做成的燈罩和風鈴

 

 

 

這時候我才驚覺

 

伊拉部落將打包帶應用得如此淋漓盡致!

 









 

 

 

告別了小姑娘,我繼續的往其它沒走過的小巷走去

 





 

 

 

擱在地上的月桃莖、老奶奶的背影

 

我大步的往前,用我僅會的魯凱話和老奶奶打招呼

 





 

 

 

老奶奶看著我笑

 

不知道是不是笑我講得『二二六六』

 





 

 

 

不會說媽媽的話,這一點讓我很遺憾

 

現在部落的年輕人也多和我一樣!

 

部落老人家倒是厲害

 

不只會聽、說國語,就連閩南話也能講上幾句!

 





 

 

 

老奶奶的手不停的編著

 

是要做籃子嗎?我一邊拍一邊問

 

她說,是啊,沒有去山上工作,閒來無事就編籃子…

 

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卻沒有太大的隔閡

 

面對著生活習慣和文化、語言正一點一點的消失,我完全開心不起來

 

我打算回家找樂媽咪一起反省去

 









 

 

 

春天的風有股香香的味道,聞起來很舒服

 

盛開的花朵,綻放著甜蜜的笑容

 

我在鏡頭的光影中,彷彿也看見了春天的笑臉

 









 

 

 

長得很像牽牛的地瓜花

 

要不是認得地瓜葉,見著了她也根本認不得她

 





 

 

 

在地瓜田的對面種了一大片樹豆

 

樹豆是原住民族的主食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量多的話多直接代替米飯

 

還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等效用

 

不過,吃多了容易放屁哦

 

樂 最喜歡喝樹豆煮的湯了,甘甜爽口,風味獨特

 









 

 

 

番蝶花,紅紅的,美得就像一隻蝴蝶

 

花有花語,在不同的族群和國家也皆有它特別不同的含義

 

番蝶花,對魯凱族人來說象徵著『孩子』,佩帶在女子的額頭前

 

頭飾與額飾在魯凱族傳統禮俗中,有著十分講究的各種儀式

 

不是想戴就能佩戴的

 

從女子的頭飾和額飾中不但能看出身分

 

還有看出此女子是否具有良好婦德與操守哦

 





 

 

 

春日遊走一趟伊拉

 

我在部落裡,感受著春天的美好

 

也在一草一木間,傾聽魯凱的文化

 





 

 

 

你是否願意與 樂 同行,往更遠的部落去?

 

要是你已準備好,那我們就出發吧

 

『伊拉』

 

 



 

 

 

 

 

霧台之旅相關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泊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